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 2017-06-08 09:22:5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新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规划,十三五,兴边富民行动,边境地区,一带一路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三五”时期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支持边境地区加快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规划》指出,边境地区地处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是确保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对于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加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防,维护国家统一,增进中外睦邻友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深化,脱贫攻坚全面展开,国家对边境地区全方位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我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发展进入新阶段,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面临难得的机遇。

《规划》提出,要坚持“边民为本,改善民生;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活边富民;军民融合,共建共享;促进团结,固边睦邻”的原则,到2020年,边境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发展和保障边防能力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边民安居守边条件全面改善;特色优势产业较快发展,支撑群众居边致富作用全面增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沿边开发开放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实现协调发展;民族团结基础进一步夯实,边境地区安定和谐局面更加巩固。

《规划》从边境地区的实际出发,提出了六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围绕强基固边推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水利能源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二是围绕民生安边全力保障和改善边境地区民生,精准推进边境贫困人口居边脱贫、全面改善边民居住生活条件等。三是围绕产业兴边大力发展边境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推进特色优势农业、特色加工制造业、特色服务业发展,推进边境地区产业园区发展。四是围绕开放睦边着力提升沿边开发开放水平,推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动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转变等。五是围绕生态护边加强边境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六是围绕团结稳边通力维护民族团结和边防稳固,共建和谐边疆。

《规划》强调,国家优先支持边境地区改革创新和加快发展,出台差别化政策予以支持,进一步加大相关优惠政策对边境地区的倾斜力度。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优先支持一部分边境县市。要在边民扶持、财政、金融、土地、社会保障、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补偿、对口支援等7个方面强化政策支持。要按照“国家支持、省负总责、市级联动、县级落实”的方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责任,密切协调合作,确保如期完成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