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经济带”中国联合指数平台助力民间力量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17-06-07 18:22:3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丝路经济带,“丝路经济带”中国联合指数平台,中国企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激活民间力量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中来,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合作、产能合作、园区合作、贸易合作、金融等多项合作?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表示,激活民间力量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做好风险保障体系,“我国社会组织、非政府组织可以在‘一带一路’中发挥良好的服务作用和风险保障功能,为企业在境外提供直接和便利的服务通道,强化企业在境外的沟通和协调。”

为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国际生态经济协会联合新疆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浙江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等“丝路经济带”海、陆两地保税区和所属企业,全面构建“丝路经济带”中国联合指数平台,并在欧洲筹备成立了“丝路经济带”国际发展委员会驻外代表处,为国内外企业提供“走出去”的海外服务支持工作,同时积极打造“丝路经济带”民间合作与大数据平台,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一带一路”大数据和政务一站式咨询服务。

“丝路经济带”中国联合指数平台旨在打造中国与全球贸易金融海关货运大数据交换中心,致力于解决民间经贸存在的瓶颈,协力国家“丝路经济带”的发展。“丝路经济” 国际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兼“丝路经济”中国联合指数网首席执行官商永强指出当前企业走出去面临着一系列问题:

第一,企业国际化能力不足,在知识产权保护、外方违约责任追究、反倾销诉讼等方面自我保护能力不足,缺少综合的国内支撑力量。第二,大型跨国公司、国际组织寡头经济的垄断经营,提高了产业地区的规模经济壁垒。第三,平台代理服务缺失,代理市场不规范,缺乏统一的企业服务平台。第四,行政审批体制过于复杂,“一带一路”涉及职能部门间缺乏良好的协调性、联动性。第五,企业融资难、运营成本高、资金周转周期长。第六,企业对境外环境等外部因素不了解,企业在境外的协调成本巨大。

商永强介绍,“丝路经济”中国联合指数平台将充分与国家政策紧密对接,激活民间市场机制的创新模式,通过创新和试点,逐步形成全国一体化服务体系。平台将在人人互助、金融结算、贸易物流、政务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或个人提供帮助,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实际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