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百色将脱贫15.59万人 打造深圳百色扶贫协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6-06 08:50:2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江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百色,脱贫,深圳,扶贫协作,新模式

百色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梁仲达 江萍/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江萍) 6月5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百色”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启动。

百色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梁仲达在启动仪式上介绍,百色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自“十三五”以来,共整合投入扶贫资金60多亿元,76个贫困村16.6万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十三五”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据梁仲达介绍,百色辖12个县(市、区)、135个乡(镇、街道)、1842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总面积3.62万平方公里。2015年底全市总人口413.1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68.1万人,贫困发生率20.25%。2016年,按国家认可的广西脱贫标准全市脱贫134个贫困村21.84万贫困人口,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三个县达到县摘帽标准。到2016年底,全市还有51.6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从年初的20.25%下降到15.04%。

进入“十三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指示精神,百色市还有68.2万人尚未脱贫,扶贫任务为全区最重。梁仲达说:“2017年百色计划摘帽村147个,目标是达到175个;计划脱贫9.99万人,目标是脱贫15.59万人。”

为了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捷,梁仲达在会上提出了一系列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巩固、确保、服务、创新、安全”主题,完成今年脱贫摘帽任务。

梁仲达说,“去年创新的‘三双’工作法,即‘双承诺’‘双认定’‘双确认’;还创新了捆绑式扶贫、飞地产业扶贫等模式。今年将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创新局面:一是打造深圳百色扶贫协作新模式;二是利用政策性金融扶贫示范区的优势,创新政策性金融扶贫新产品;三是开展贫困村提升集体经济收入试点项目;四是完善和打造百色健康扶贫新亮点;五是以建设百色扶贫展示馆等为载体,弘扬艰苦奋斗的扶贫文化;六是积极提升各类专项扶贫试点工作等。”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百色”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启动 光明网 孙佳涵/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