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预测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5%

发布时间:2017-06-05 18: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全球经济展望,经济,世界银行,七大新兴市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4日,世界银行预测,随着制造业和贸易回暖、市场信心增强、大宗商品价格趋稳,使出口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得以恢复增长,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加快至2.7%。

据2017年6月期《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17年发达经济体增长有望加快至1.9%,这也有益于这些国家的贸易伙伴。全球融资条件依然有利,大宗商品价格已趋于稳定。在国际形势向好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增速有望从2016年的3.5%加快至4.1%。

2017年6月期《全球经济展望》对世界七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预测是增长将加快, 2018年预计将超过长期平均水平。这些经济体的复苏会对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乃至全球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然而,尚存重大风险给前景蒙上阴影。新的贸易限制措施可能颠覆受欢迎的全球贸易回暖。在金融市场波动极小的情况下,对政策相关风险或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速度突然重新进行市场评估,有可能引发金融动荡。从更长期看,生产力和投资增长持续疲软,可能会削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长期增长前景,而后者是减少贫困的关键所在。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长期以来,我们目睹低增长阻碍减贫进程,所以,看到全球经济企稳向好的迹象令人鼓舞。真正的复苏已经开始,各国应当抓住时机推进体制和市场改革,以便吸引私人投资帮助维持长期增长。各国还必须继续投资于人,建立抵御多重挑战的韧性,包括气候变化、冲突、被迫流离失所、饥荒和疾病的挑战。”

报告突出了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债务和赤字不断增加的担忧,提出如果突然加息或借贷条件收紧可能会造成损害。2016年年底,半数以上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超出2007年10个百分点以上,三成国家的财政平衡恶化,赤字占GDP的比重超出2007年5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说:“贸易正在复苏,而令人担忧的是投资增长依然乏力。作为回应,我们正在把贷款的重点转向能够促使私营部门跟进投资的项目。”

前景中的一个亮点是,贸易增长有望在去年降至2.5%,却在金融危机后逐渐回升至4%。报告着重指出全球贸易中的一个薄弱领域,无所有权联系的企业之间的贸易。近年来,与企业内贸易相比,通过外包渠道的贸易增速放缓的幅度较大。这就提醒我们,为那些占多数的一体化程度较低的企业建立一个健康的全球贸易网络非常重要。

世界银行发展经济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说:“经过旷日持久的增速放缓之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最近增速加快,对于其所在地区乃至全球经济都是令人欢迎的发展趋势。现在正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评估自身脆弱性和加强抵御不利冲击的政策缓冲的时机。”

《全球经济展望》指出在东亚太平洋地区,由于大宗商品出口国出现复苏和泰国增速加快抵消了中国经济增速逐渐放慢的影响,预计该地区经济增速于2017年放慢至6.2%,2018年6.1%。预计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为6.5%, 2018年6.3%。在不包括中国的情况下,预计该地区经济增速2017年加快至5.1%,2018年5.2%。随着财政整顿的影响消散,私营部门活动回暖,并在大宗商品价格小幅上涨、外需改善和改革提振信心的助力下,预计印尼2017年经济增速加快至5.2%,2018年5.3%。在公共和私人投资回升的引领下,预计菲律宾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9%。同样,在公共投资增加和私人消费复苏的助力下,预计泰国2017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在3.2%,明年加快至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