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追溯体系精准扶贫发展论坛"探索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6-05 11:33:2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农产品,正向跟踪,逆向溯源,联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日,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首届追溯体系精准扶贫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副巡视员王黎等相关领导出席,与现场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权威媒体就追溯体系建设,追溯体系与精准扶贫的整合联动,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构建责任消费新环境等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与各界代表共同宣布成立“追溯扶贫先锋企业联盟”,启动“中国企业责任消费指数”,成立“绿爱媒体联盟”,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保障追溯精准扶贫模式的成功落地。

参会代表合影

    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总目标 探索追溯精准扶贫新模式

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

在“首届追溯体系精准扶贫发展论坛”开幕致辞中,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表示,截止目前,全国仍有4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为落实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完成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总目标,中国质量协会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委指导下,提出了追溯体系精准扶贫的新模式。追溯精准扶贫是指利用好追溯体系,将扶贫产业信息与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准确对应,帮助贫困地区寻找市场需求,引导、督促贫困地区生产适销对路的优质农产品。解决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的上行问题,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表示,追溯体系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能够帮助贫困地区打造产业品牌效应,培养消费者口碑,促进扶贫地区产品的消费,通过精准消费拉动产业发展,使得产业扶贫地区成功脱贫。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副巡视员王黎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副巡视员王黎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对脱贫攻坚高度重视,始终大力推动中央企业参与脱贫攻坚,鼓励支持中央企业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和创新实践,组织动员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脱贫战略部署,精准发力、精准帮扶,进一步拿出过硬措施,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新思路新办法。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流通安全处调研员于世伟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流通安全处调研员于世伟也表示,商务部正在努力建设保障农村生产、流通与消费安全的追溯管理基础体系,助力贫困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信息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树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品牌,构建脱贫致富长效机制。同时,通过社会化营销等手段积极引导消费者关注、购买可追溯扶贫产品,打造全民参与追溯体系精准扶贫的社会环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