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深山里的郎德人家

发布时间:2017-06-02 16:46:17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芳奇

走进村寨,古朴的建筑和悠长的石路出现在眼前,这个民族的沧桑与辉煌似乎都隐藏在这座袖珍的寨子里,虽然只有百户人家,但它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是研究苗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郎德上寨的建造便是早期苗族人建屋理念的体现,而这个名字也是苗语“能兑昂纠”的意译,“能兑”就是欧兑河下游,村寨根据流取名,“昂纠”即上寨,苗族为了安定生活,迁徙后隐于深山临河建屋,地势平坦的山下利于灌溉便用于农耕,山上易守难攻就建房筑屋,由此就有了独特的苗寨建筑格局,依山傍水,群山环抱。


苗家吊脚楼属于半干栏式建筑 全由木板嵌装而成,靠木尖锁眼架牢,瓜柱相连,枋枕交错,檩椽纵横。走进古寨的巷道,曲径回廊,黑色的屋瓦,发黄的木板墙仿佛在向人们讲述这个民族远去的历史。苗家吊脚楼分三层,第一层用于存放生产工具,关养牲畜,比较潮湿。第二层住人,中间是客厅,边上是卧室,第三层比较干燥,会选择把粮食,玉米等农作物存放在第三层。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