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赣南老区甩掉“穷帽子”

发布时间: 2017-05-27 11:01:5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林慧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赣南老区,脱贫

    利用电商的平台优势扶贫。这是位于赣州章贡区火燃村社区的土购网服务站,村里农户、贫困户可通过服务站将自家的农产品上网交易,墙上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着下单数据,服务站也可以帮村民网上代购。文图/ 林慧

脱贫奔小康,绝不能忘记为中国革命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区人民。习近平同志在2015年两会期间参加江西团审议时曾指出,“要着力推动老区特别是原中央苏区加快发展,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

位于江西南部的赣州,就是这样一个老区。赣州又称赣南,是江西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也是全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截至2011年底,赣州有贫困人口215万余人,约占全省贫困人口的一半。赣南老区脱贫,成为江西的工作重点。截至2016年11月的数据显示,江西省级层面出台支持赣南苏区的意见或方案就有40个,2016年江西倾斜支持赣州市地方政府债券额度120多亿元。  

持续的发力,为赣南老区脱贫交出了时代答卷:截至2016年11月,赣州贫困人口已减少三分之二,贫困发生率由29.9%下降至9.3%;10.4万人搬出了深山库区,全市近300万农民告别土坯房,29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以解决…… 根据赣州市出台的相关文件,到2018年,全市70.24万贫困人口、932个省级贫困村、11个贫困县将全部实现脱贫。 5月18日至20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参加了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赣州”活动,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家中,用镜头记录下老区甩掉“穷帽子”的奋斗努力,也记录下脱贫路上老区人民奔忙的身影、满足的笑脸……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