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之巅:红嘴相思鸟筑巢产卵繁衍下代

发布时间:2017-05-24 15:20:06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叶永清  |  责任编辑:袁放
关键词:黄山,红嘴,相思鸟,筑巢,产卵,繁衍

黄山之巅:红嘴相思鸟筑巢产卵繁衍下代
    5月23日清晨,一对红嘴相思鸟正在给雏鸟喂食。五月黄山杜鹃绽放,受体内生物钟的指示,红嘴相思鸟进入繁殖期。此时的红嘴相思鸟很忙,忙着求偶,忙着筑巢,忙着哺育下一代。
    红嘴相思鸟求偶的方式和其他鸟类大同小异。雄鸟先唱着动人的情歌,继而跳起优美的舞蹈,以获得雌鸟的芳心。双方一旦结为伉俪,雄鸟忠诚厮守在雌鸟身边,与雌鸟共同承担起养育后代的重担。
    由于雌鸟有孕在身,不能干体力活,因此筑巢的任务主要由雄鸟完成,它啄来了一根根小树枝,并用唾液当黏合剂,将小树枝牢牢地粘在华箬竹枝干与枝干之间,铺上松软的干草、苔藓和宽大的树叶。
    经过三五天的忙碌,鸟巢很快就完成,雌鸟下蹲在巢内觉得很舒服,头顶上宽大的华箬竹叶既能遮阳避雨,又能防止干扰,称赞雄鸟劳动成果和智慧,便在巢内开始产卵、孵化。
    鸟宝宝这次只产一只,因此父母呵护特别细心,对觅来的食物进行分解,弄碎后再一口一口地喂。过了两周之后,贪吃的小家伙胃口大开,在巢内摇晃着脑袋、张着嘴,等待爸爸妈妈送来好吃的,因此父母就必须在早上出来觅食。
    红嘴相思鸟,别名红嘴玉、相思鸟、红嘴绿观音,属雀形目,鹟科,画眉亚科,体长13-16cm,在黄山高海拔区域常见。嘴是鲜红色的,面部呈淡黄色,上体则为橄榄绿。绚丽的羽毛让它看上去就像穿上了一件华丽衣裳,显得格外漂亮。
    该鸟主要留居在长江流域及江南广大地区。栖息于海拔1200-2800m的山地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混交林、竹林和林缘疏林灌丛地带。主要以毛虫、甲虫、蚂蚁等昆虫为食,也吃植物果实、种子等植物性食物。(叶永清)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