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看黄山的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7-05-23 16:41:42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叶永清  |  责任编辑:袁放
关键词:国际,生物,多样性,黄山,生态环境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看黄山的生态环境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物圈中所有的生物,即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们所拥有的基因和生存环境。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将今年的主题定为“生物多样性与旅游可持续发展”。
    黄山地区生物多样性异常丰富,分布有456种脊椎动物和1800多种高等植物,以全国0.1%的陆地面积占动植物物种数量的7%,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确定为世界108个生物多样性分布中心之一。
    作为世界风景名山,黄山风景区处于中亚热带北缘,地理位置独特,是第四纪冰期动植物的避难场。有高等植物222科827属1805种;有鱼类24种、两栖类21种、爬行类48种、鸟类176种、兽类54种。
    为了保护赖以生存的生物资源,2011年启动了“黄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GEF项目。2015年,建成了黄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基地,并加入中国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近些年来,黄山风景区每年投资数千万元组织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和“生态文明建设行动”。 目前,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8.29%,空气负氧离子常年稳定在每立方厘米2万个以上,PM2.5日均浓度最小值为2微克/立方米。(叶永清)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