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飞机:中国蓝天梦一飞冲天

发布时间: 2017-05-23 13:14: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颖颖,陈博渊,刘璟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C919大飞机,首飞,蓝天

 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5月5日下午2点,在中国上海浦东机场,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飞机首次起飞并划过天空。这一飞,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研制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不仅承载了中国人的“蓝天梦”,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C919大飞机:中国蓝天梦一飞冲天

C919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从2007年正式立项,到2015年总装下线,再到2017年5月5日首飞,足见其诞生不容易。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张建军表示,C919大飞机是不折不扣的“中国制造”。整机产权属中方所有,研制的核心团队属于中国商飞公司,从设计、总装、试飞到销售等关键环节都掌握在中方手里,并且在研制中坚持“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的原则。

C919,C就是CHINA的首字母,9在中文里象征着天长地久、经久不衰。正如名字的含义一样,C919大飞机的性能和各项指标可谓是“杠杠的”:它的全长近39米,目前最大载客人数168人,最远航程5555公里,相当于从北京直飞新加坡,与两个“前辈”波音737以及空客A320相当。飞行速度可达到0.82马赫,也就是每秒279米左右。

从外观看,C919的机头只有4块,有别于波音737和空客A320采用的6块挡风玻璃设计。这样的“大眼睛”,能给驾驶员更宽广的视野。另外,经过长时间的气动检验,C919的机头具有更好的流线外形,飞行的时候阻力更小,也能起到节油作用。C919的超临界机翼,也是它的一大亮点。这是目前国际航空设计中最先进的机翼设计,相比传统机翼,可以减小5%的飞行阻力,并节省大量燃油。中国自主设计的这样一副机翼,保证C919在未来十年内,在气动外形设计上能保持世界领先水平。此外,C919机身很多部位采用的是中国最新研发的先进航空合金材料和复合材料,这意味着在航线上的C919更快速,更省油,更环保。目前,C919配备的是CFM公司生产的LEAP-X1C发动机,预计数年后可换装国产长江1000A发动机,到2025年国产化率将超过90%。

截至现在,C919大飞机已拥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570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等国际客户。首飞之后,还要经过后续的测试、生产和交付阶段,预计到2020年就可以正式交付使用。

尽管首飞还不代表C919完全大功告成,但这迈出来的一步,已经象征着中国的大飞机并不是可望不可即的梦想。未来,更多的C919,将与波音、空客竞逐蓝天。

策划:刘颖颖 配音:陈博渊 后期:刘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