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氏道德经》出版 引发全新讨论

发布时间: 2017-05-23 11:06:23  |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道德经,姬氏道德经,朝华出版社,译注,道法

  《姬氏道德经》

姬英明 译注

朝华出版社

《姬氏道德经》新书发布会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举行。本书经过近两年时间筹备,于2016年4月由朝华出版社出版,译注者为姬英明。

不同于通行版《道德经》81章的结构分法,《姬氏道德经》不分章,而分为道经、德经、道理、道政、道法、道术6卷,每卷又分初、中、上三节,是一个自形而上到形而下贯穿的层次。姬氏版本还涉及老子诞辰、归安之地,以及其他一些周王朝未被记载的历史,译注者均在书中进行了文本上的列举与比较。但由于该版本是通过姬氏先祖代代口耳相传至今,亟待通过更多实物证据和材料进行验证与核实。

与会专家认为,虽然现在学术界对老子哲学的研究已很丰富,有关《道德经》的新版本在近些年来也时有出现,但仍存有很多学术空白与疑问,有继续深入研究的空间。《姬氏道德经》的出版,可以让学界看到新的、不同的研究版本与素材,故而能引发一个全新主题的讨论,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作为本书的出版单位,朝华出版社副总编辑刘冰远也认为:从出版学的角度看,人们应以开放的心态对待姬氏版本,以推动相关学术研究的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