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制造业的又一个春天来临?

发布时间: 2017-05-23 10:05:01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王建帆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宁波制造业,工业经济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振兴实体经济,必须要做大做强制造业。浙江省宁波市是全国第一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今年一季度,宁波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这是否意味着宁波制造业的又一个春天来临了?宁波制造业的发展路径是否具有样本意义?最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宁波新闻综合广播进行了深入调研。

宁波工业企业“史无前例的好”

“我认为宁波制造业的又一个春天来临了,我用的是‘又一个’。”说起宁波制造业的现状,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充满信心。作出这个判断的底气,来自亮眼的经济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宁波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023.5亿元,同比增长7.6%,而去年同期的增速仅为3.3%。陈仲朝用“史无前例的好”来形容宁波工业企业的效益。

春江水暖鸭先知,宁波的企业是否感受到了?记者走访了多家当地企业。舜宇集团是一家光学产品制造企业,是谷歌、三星等国际大牌的合作伙伴。公司战略发展中心主任李庆喜说,他们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速度都处于上升通道。

李庆喜介绍:“去年146亿的营收,年度增长有36%多,利润12.7亿,年度增长66%以上,利润增长远远超过销售收入的增长。再往前一年,我们销售的增长速度也是30%多,利润的速度是50%以上。”

拒绝投机企业家看好实体经济

雅戈尔以服装国产品牌为消费者熟知。不像光电行业的“欣欣向荣”,国产服装品牌很多都遭遇了零售业寒冬的考验。但雅戈尔服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纲高告诉记者,他们看好实体经济,不会放弃服装这个主业。

胡纲高说:“我们不会做行业的逃兵,不会说把资产全金融化,然后随时一个转身就从这里到那里了。我们跟很多同行不一样的地方可能是,我们还是很看好实体经济以及实体店,我们认为实体店未来不仅是购物的地方,应该还是交流的地方。”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面临不少挑战,在此背景下,一些企业选择炒楼、炒股,赚快钱。圣龙集团是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圣龙股份副总裁罗力成就抵制了这些诱惑,他看得很长远:“还是做自己熟悉和擅长的领域吧。参与这些投机的行为,可能会获益甚至获益比较大,但这种东西都是不可持续的,而且可能会转移人的注意力,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实体经济未来的方向,企业可能要更多地关注你所在的产品领域里,真正能产生附加值的地方,也就是能产生利润空间的点在哪里。”

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研发水平低下是一个显著特征。但罗力成介绍,他们现在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例高达6%,以推动产品更新换代。

罗力成表示:“我们所处行业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是比较快的,如果每年不保障一定的研发投入,那么产品在一个生命周期里可能有竞争力,到下一代产品可能就失去先进性了。”

在宁波,像罗力成这样坚守制造业的企业家还有很多。以宁波市鄞州区为例,副区长戴华祥说,有一批务实的、长期专注于实体经济的企业家,是当地经济的希望所在。“我们有许多企业一直以来没有从事过房地产之类的,所以这些企业都非常稳定,增长一直在10%左右,没有波动过。”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