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配电价改革试点6月底前完成 助力疏通电力全市场定价体系

发布时间: 2017-05-22 11:16:32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输配电价,电力,电网公司,电网企业,改革试点

5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将推进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合理降低输配电价格。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目前正在进行试点,主要是试点中的每个省通过对电网成本的计算,以此来实现电网企业的合理回报,未来需要加强动态监管,使得成本的核定更加准确。

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是价格改革重点突破的一年,2017年则是价格改革决战攻坚的一年。从电价改革方面而言,2017年电价改革仍是我国价格改革的重头戏。

资料显示,输配电价相当于电的运费,即中间渠道。在新一轮电改前,有关部门对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实施管制,但对中间环节的输配电价则并不进行单独核定,外界对真实的输配电成本很难知晓。

为改变这一态势,同时尽可能降低企业成本,近年来输配电价改革提速,多部委先后出台《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等文件。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输配电价改革以及其他减负措施的并行推进,已经累计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800亿元以上。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批复14个省级电网公司、1个市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深圳市)。分区域看,已经批复的输配电价地区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中、西南地区,经济发达的南方区域、华东区域。东北地区及经济欠发达西北地区进展相对缓慢。

另外,全国输配电价区域差距较大。目前,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输配电价省份中,西部地区低于东部地区,南方地区低于北部地区,传统负荷地区明显高于电力输出地区。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负责人此前介绍,2017年上半年要实现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在省级电网全覆盖,同时要完成一些跨省跨区重要电网的输配电价改革。

对此,林伯强认为,跨省跨区重要电网的输配电价改革涉及结算,这中间需要进行买、卖方以及其他当事方等多方的协调,因此,实施起来相对较难。

国海证券分析师谭倩认为,未来输配电价的改革,有利于疏通整个电力从发电到终端售电的全市场定价体系。发电企业的成本能够有效传导至终端,中间输配环节成本尽量压缩到最低,用户能够享受到电价下调的实惠,发电企业成为真正抗周期的公用事业企业。现阶段全行业处于过渡期,同时国有企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加速推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