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减负1200亿元到公布收费清单 涉企降费进入深水区

发布时间: 2017-05-22 11:15:34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涉企,降成本,输配电价,政府工作报告,电价改革

核心观点:和此前治理政府部门收费相比,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所确定的诸多举措,无论是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电价改革,还是年内对外公布涉企收费清单,都涉及到纵深领域的体制机制变革。这反映出涉企降费已逐渐进入深水区,“真正是要‘动奶酪’的”。但是,要实现“为企业减负,为经济助力,为老百姓添富”,这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必答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降低物流用能成本,通过实施相关措施,一年将减轻企业负担约1200亿元。会议要求,全面推开涉企收费公示制,各级地方政府要在年内对外公布涉企收费清单。

“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相关排名也有不小的提升。但涉企收费确实是一个‘黑洞’,这让国际社会、外资企业包括我们自己的企业都看不懂也不放心。”此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将焦点对准“降费”。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国务院第六次提及为企业降成本的议题,也是近一个月内的第三次。

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降低企业成本可以从根本上改善企业供给环境,提振企业信心,增强企业投资意愿。2016年全面实施营改增,减税超过5000亿元,成效显著。但是,仍有不少企业感到负担不轻,其中呼声最普遍的问题,就集中在各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收费上。乱收费不仅加重了企业负担,还破坏了市场公平。

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降成本方面,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今年2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专门就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做出详细部署。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此次会议确定,在落实好前期已出台涉企减负政策的基础上,再推出一批新的降费措施,包括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推进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合理降低输配电价格,减少经营服务性收费等。上述降费举措所释放出的约1200亿元改革“红利”,将有助于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地面对市场竞争,效果值得期待。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此次会议上所强调的那样,为企业降费减负是有针对性的“定向调控”,目的就是进一步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切实振兴实体经济。

需要警惕的是涉企收费在集中治理过后的“死灰复燃”现象,这在以往屡见不鲜。“清理政府服务性涉企收费,决不能这边搞清理,那边仍在不断增加新项目,更不能与老百姓和企业‘玩猫腻’!”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的话展示了政府为企业减负的坚定决心,而与此相应的,则是推进治理涉企收费的清晰路线图。

除了要求对各类乱收费行为要抓典型,坚决曝光、重拳治理外,会议还明确,全面推开涉企收费公示制,各级地方政府要在年内对外公布涉企收费清单。这意味着涉企收费的暗箱将暴露在监管的阳光之下,可谓是体制机制上的重要革新。只有让全社会参与进来,同时让企业有充分的发言权,而政府则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才能真正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事实上,和此前治理政府部门收费相比,此次会议所确定的诸多举措,无论是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电价改革,还是年内对外公布涉企收费清单,都涉及到纵深领域的体制机制变革。这反映出涉企降费已逐渐进入深水区,“真正是要‘动奶酪’的”。但是,要实现“为企业减负,为经济助力,为老百姓添富”,这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必答题。(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地方政府年内公布涉企收费清单 期待猛药去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