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瑞金农博园变扶贫经典案例

发布时间: 2017-05-22 09:17:46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孔华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现代农业,种菜,博览,丝瓜,设施蔬菜

蔬菜产业已成为瑞金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

  蔬菜产业已成为瑞金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

原标题:【镜头中的脱贫故事】一天十万游客 瑞金这家农博园如何成为扶贫经典案例?

央视网消息(记者孔华)5月17日,江西瑞金,前来参加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的领导和专家再看完一个农业博览园项目后赞不绝口,称其为“全国经典案例”。

农业博览园,建大棚、种蔬菜,吸引城里人来看、来玩,来吃、来买,全国有很多类似模式,为何江西瑞金的这个“大菜园”就成了专家眼里的全国产业扶贫经典案例呢?

山东“种菜能手”来江西种菜

家住山东寿光的张宏兴种了30多年蔬菜。去年11月,他来到位于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田坞村的现代农业博览园种菜。

“这些丝瓜是1月27号栽的,从3月到现在,每半个月就能摘一次,一直能摘到11月,采摘期八九个月,可以说,一年三季里都有丝瓜摘。”张宏兴指着眼前一片绿油油的丝瓜说,他一个人负责2万多平米(相当于30亩)大棚的丝瓜、西红柿、黄瓜的种植和管理,按照一亩6-7万斤的产量,2块钱/斤左右的价格计算,扣除成本,一亩地年收入在8-10万元左右。

这在田坞村简直就是“奇迹”。

“筷子插在土里都能发芽。”田坞村村民这样炫耀当地的沃土和风调雨顺的种植环境。田坞村村民很早就开始种植大棚蔬菜、水果,但苦于没有技术和销路,一年忙下来收益并不高,一亩地只有万把来块钱的收益。“张宏兴们”来了后,情况大不同了。村民们可以免费向他学习高效种植技术,还可以搭农业博览园的“便车”,吸引附近城里的人来吃来玩,还能把蔬菜销往全国各地。

村里建起现代农业博览园 一天来了十万游客

现代农业博览园吸纳了附近160多位村民就业。

  现代农业博览园吸纳了附近160多位村民就业。

张宏兴之所以从寿光到瑞金来种菜,与当地现代农业博览园的建设密不可分。

“现代农业博览园落户,我们获得了四项收益,一是,土地流转带来的租金(去年一亩地的租金是924元),这家公司已经流转了将近1000亩地,村里很多人家都拿到了流转收益;二是,带动了就业,博览园常年招收妇女、老人等劳力,女工一天65元,男工一天120-140元,给农民和贫困户带来了稳定的工资性收入;三是,我们这里的种植户可以像他们学习高科技种菜,比如,以前要给西红柿、丝瓜这样的蔬菜搭架子,让它往上爬,往上长,现在只要吊起一根绳子就可以了(专业称”吊蔓“),既节约了空间,又大大提高了产量,像张宏兴这样的种菜能手一年能培训几百名当地农民;四是,大量游客涌入带动了乡村旅游。”叶坪乡乡长朱胜江介绍,现代农业博览园已完成投资约3.5亿元,建成面积900余亩,自建设至今已经吸引游客100万人次以上,今年4月28日开业当天就吸引了十万多人。

全国扶贫专业人士为它点赞

究竟是什么样的“大菜园”,吸引了这么多人慕名前来观光、游览、学习、考察?

现代农业博览园的智慧观光大棚

  现代农业博览园的智慧观光大棚

站在现代农业博览园智慧观光大棚的二楼玻璃栈道上,长势喜人的瓜果蔬菜触手可及,农民们忙碌的景象尽收眼底。游客可以一边看,一边摘,一边吃……由于采用了降温、通风、遮阳、智能控制等技术,大棚里不热不燥,舒适宜人。

“园区景区化、农旅文一体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高产、高效、标准化、智能化的产业发展模式,让现代农业博览园项目赢得了全国的掌声。

现代农业博览园吸纳了附近160多位农民就业,其中有十几人是贫困户,他们平均每月能拿到2000-3000元不等的工资。同时,家门口就业,工作家庭两不误。

朱胜江介绍,去年叶坪乡有3082人脱贫,其中60%都是因为加入了现代农业这样的特色产业得以脱贫。叶坪还有3037户8776人没有脱贫,鼓励他们加入特色产业,这条路子已清晰。

现代农业博览园项目落地,不仅给叶坪乡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还带动瑞金各地的蔬菜产业更上层楼。目前瑞金17个乡镇种植蔬菜14.6万亩,设施蔬菜5600亩,钢架大棚蔬菜2100亩,平均每亩蔬菜增收3000元。蔬菜产业已成为瑞金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

曾经,瑞金是海内外人士神往的“红色旅游景点”,而今,在脱贫攻坚的背水一战中,瑞金闯出了独具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现代农业。“红色”与“绿色”并行,助力老区人民早日摆脱贫困,小康路上不掉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