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监督力量有多大? 从中央巡视组公布电话邮箱说起

发布时间: 2017-05-22 10:14: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琰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群众监督,中央纪委监察部,巡视制度,从严治党,干部群众

每一轮中央巡视进驻的时候,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都会公布一张“一览表”。这个表格“信息量”很大,包含了每个巡视组组长的姓名,巡视的单位和地区,巡视时间,以及巡视组的值班电话、邮政信箱。

群众监督力量有多大? 从中央巡视组公布电话邮箱说起

  为什么公开这些信息?你想过其中的深意吗?

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进驻、反馈、整改等情况,应当以适当方式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巡视是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形式,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公布信息,就是为了方便干部群众提供线索、反映问题,以公开促监督。

提供谁的问题线索?反映哪方面的问题?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被巡视对象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视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别小瞧了这一张表格的“能量”。没有人民群众的力量支持,全面从严治党就不可能取得这么显著的成效。依靠干部群众的支持参与,也是巡视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

一般来说,纪检机关掌握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主要有四大渠道:一是信访举报,二是纪检机关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三是巡视组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四是其他单位移交的问题线索。巡视号称“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方面威力很大,而这其中,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功不可没,有数据有真相——

截至十八届中央第11轮巡视,已经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全覆盖,其中仅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就累计受理信访16万多件次,与干部群众谈话1.8万多人次。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

不光是中央巡视,省区市巡视每次进驻,也会通过权威媒体渠道公布联系方式,设置举报信箱,方便干部群众与巡视组取得联系,反映问题线索。前段时间,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的同志透露了两年前的一个故事——

2015年7月,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刚刚进驻阜南县的时候,就有群众前来反映副县长聂和平的问题:“阜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干部的工资收入有限,聂和平家拥有豪华住宅和几套门面房。要不是非法所得,怎么能有如此多的房产?”

抓住这条有价值的线索,巡视组实地调查,果然发现了问题。于是立即报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提前将此线索移交阜阳市纪委迅速查处。经查,聂和平利用职务之便,先后非法收受他人人民币155万元,甚至在2015年1月县人代会选举其为副县长的当月还收受贿赂。后来,聂和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此人从上任到接受组织调查不满100天,有人戏称其“最短命副县长”。

聂和平的落马,在阜南县城引起不小的震动。群众举报的热情被激发出来,巡视组驻地每天都有人排队,信箱、电子邮箱都有不少举报材料。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座谈会、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巡视组听到了基层的声音、群众的真心话。巡视阜南县期间,共接待群众来访1200多批2000余人次,接听电话130余人次,办理信访举报近800件。根据群众的举报,巡视组又发现了县政协原主席刘金宇、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洪广等领导干部的严重违纪问题。

可见,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发挥群众力量的一把好剑。有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顽强的意志品质,再加上党心民心所向、群众参与支持,巡视利剑的威力怎可小觑?

其实,巡视公开的信息又岂止是电话邮箱——

进驻公开。巡视组组长以及被巡视对象主要负责人在巡视动员会上的讲话要在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内部印发,落实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反馈公开。巡视组发现了什么问题?给领导班子反馈了什么意见?这不能是秘密,要印发至下一级党组织,接受党内监督。党内公开还不够,对反馈的重点问题一概向社会公开,倒逼被巡视对象落实整改任务。

整改也公开。既然发现了问题,就不能迂回而过、不解决问题,那样巡视的震慑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被巡视对象和相关单位要闻风而动、立行立改,改好了,就能增强党员和广大群众的信心。整改情况,还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大家的监督。  

随着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政治巡视的定位更加准确、任务更加具体,内容的涵盖也越来越全面。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实现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但这不是终点,监督必将常在。实践证明:巡视制度有效管用,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张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