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体制改革六个看点

发布时间: 2017-05-22 09:38:3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刘羊旸 安娜 安蓓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油气储备,看点,油气管网,油气公司,干线管道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题:油气体制改革六个看点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安娜、安蓓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这一备受关注的油气体制改革有哪些主要看点?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看点一: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

意见称,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加强安全、环保等资质管理,在保护性开发的前提下,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董秀成说,进一步多元化的市场竞争局面将成为未来趋势。要积极推进准入制度改革,在国家总体控制的基础上设置适当的准入门槛,让真正有实力、有勘探开发资质的企业进入油气上游勘探开发领域,建立科学、合理和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

看点二:完善油气进出口管理体制

意见明确,完善油气进出口管理体制,提升国际国内资源利用能力和市场风险防范能力。建立以规范的资质管理为主的原油进口动态管理制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景春梅说,建立以规范的资质管理为主的原油进口动态管理制度,有利于提升油品质量,规范市场秩序,促进炼油产业优化升级。为了使炼油行业健康发展,有必要强调资质管理。未来我国可能会逐步建立起原油进口资质管理的动态评价机制,只有油品质量符合评价机制要求,才允许进口。

看点三: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

意见指出,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张卫忠表示,近年来,推进干线管道独立、管输和销售分离、民营企业公平接入等呼声很高,此次意见也明确了这一改革方向。意见提出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这是比较稳妥的,符合当前中国油气行业的实际。

看点四:改革油气产品定价机制

意见指出,改革油气产品定价机制,有效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作用,保留政府在价格异常波动时的调控权。推进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进一步完善居民用气定价机制。依法合规加快油气交易平台建设,鼓励符合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交易,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

“意见对上游油气勘查开采、中游管网、下游油品等环节的改革都明确了方向,体现了‘市场化’原则。”张卫忠说,这意味着市场化改革真正在油气行业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下一步可能还会配套出台相应细则。

看点五:鼓励具备条件的油气企业发展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

意见指出,深化国有油气企业改革,充分释放骨干油气企业活力。完善国有油气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鼓励具备条件的油气企业发展股权多元化和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

近几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有油气企业分别在不同程度上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取得一定进展。中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通过引入其他社会资本,可以让国有资本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更重要的是倒逼国有企业内部机制改革,真正让国有企业活起来,并通过发挥各种资本的优势,打造国家新的经济竞争力。

看点六:完善油气储备体系

意见指出,建立完善政府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和企业生产经营库存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的储备体系。完善储备设施投资和运营机制,加大政府投资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储备设施投资运营。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说,建立完善油气储备体系是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油气储备本身有场地、设施等多方面需求,多方共同投资运营很有必要。如何建立国家和相关企业互为补充的储备体系,是改革的重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