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中国煤制油新技术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05-19 17:53:2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江萍  |  责任编辑:江萍
关键词:中科合成油,煤制油,历史,新技术,石油,血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江萍) 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是工业发展和交通运输必不可少的能源物资,而我国是一个富煤缺油的国家,石油短缺是困扰中国人民的百年难题,一代代科学家在煤制油技术发展的道路上探索、追求、勇往直前。2016年底,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神华宁煤400 万吨/年煤制油工程试车成功,这是开创中国煤制油工业的历史时刻,是国产核心技术打造大国重器的又一范例。

在这成功的背后,站立着一支攻坚克难的国家级核心技术团队—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5月18日,记者跟随中科院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

图为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旺 江萍摄

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工程采用的核心技术是由李永旺为首席科学家的中科合成油1000 多人的技术团队、历时 20 年自主研发的高温浆态床合成成套工艺技术,“其中费托合成催化剂和大型浆态床反应器技术是工程取得成功的根本性、决定性因素”,李永旺说。该技术在费托合成催化剂活性、选择性与产油能力、大型浆态床反应器设计、制造与控制、整体系统能效等多项关键技术指标上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