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创新可再生能源新模式是中国“走出去”的一张有分量名片

发布时间: 2017-05-19 15:57: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亿利创新可再生能源,亿利集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16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之际,“一带一路”企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凤凰传媒中心举办。近三十位政商学界的重磅嘉宾以民间和企业的视角观察并探讨如何落实“一带一路”的倡议,为“行前人之所未行”的中国先行军助力。

在“一带一路下的国际能源市场”专场,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在“一带一路”要建设能源命运共同体,低碳能源命运共同体,可再生能源命运共同体。“未来能源方向是绿色能源,智慧能源,零碳能源,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可再生能源已经拉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序幕。”

当天,作为演讲嘉宾中惟一的民营能源企业代表,亿利洁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侯菁慧结合国家“一带一路”能源发展战略,同与会者分享了亿利洁能的控股股东亿利集团“如何在荒漠化地区做到能源建设与生态环境修复共赢”。侯菁慧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覆盖的六大经济走廊中,有四个走廊带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荒漠化问题,其中两个最为严重:“中蒙俄经济走廊”约400公里路线位于荒漠区;“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路线总长超过6000公里,大约一半位于荒漠区。那里具有丰富充足的光照、广袤无垠的土地,是最好的太阳能光场。美国科学家曾经说过一个数据,每平方公里荒漠区每年大概可生产400万度电。由此推算,“一带一路”仅能源建设就有数万亿市场规模。要全面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发展战略,就必须兼顾能源建设与生态环境修复共举、共建、共赢。

亿利集团是全球治沙领导者,是全球沙漠治理面积最多、治理模式最领先、技术最先进、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公司。其在库布其沙漠耕耘29年,经过大量实践总结创造出的“生态修复+太阳能发电+节水灌溉+绿色种植+环保养殖”五位一体可再生能源新模式,完全实现了“光、热、电、草、畜、禽”一体化发展、循环综合利用:光伏板遮光挡风,减少了土壤水分蒸发,有效降低了风速。在板下、板间种植甘草类植物,具有生物固氮作用,可以使土壤肥力逐年增加,土地也由荒沙变为良田。“同时,这种模式本身还具有金融属性,除了可以提供稳定的能源外,还可以获取稳定的现金流,从而反过来为生态修复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侯菁慧说。

亿利集团凭借创新可再生能源新模式,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目前,在内蒙古、河北省等地,快速布局生态光能项目,土壤生态修复和能源建设互为支撑、协同发展。今年2月,国家领导人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参观调研亿利集团相关生态光伏项目后表示,希望把这种切实可行的事抓紧做起来。另据亿利洁能此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就包括亿利集团持有的内蒙古、河北等地的生态光伏资产。

侯菁慧认为,亿利创新可再生能源新模式有利于打造全球人民能源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应该是全人类共享的模式。对此,凤凰国际智库学术委员冯玉军表示赞同。他认为,亿利创新可再生能源新模式,将生态修复、能源建设、精准扶贫三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区的能源项目建设和生态修复合作中,能够有效的带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能够强化参与各国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的合作深度,有力地推动了全球范围内绿色产业快速发展。同时,也将为亿利集团带来万亿级的新兴市场发展潜力。

徐锭明着重指出,继高铁名片、核电名片之后,可再生能源是中国在“一带一路”非常靓丽的第三张名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