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鄂豫皖第一支红军成立90周年在京举办书画联展

发布时间: 2017-05-19 09:15: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纪念,鄂豫皖,第一支红军,成立,90周年,北京,举办,书画联展

(原标题:“红色木兰山,绿色新发展” 纪念黄麻起义暨鄂豫皖第一支红军在木兰山成立90周年书画联展活动)

图为八一书画院副院长、黄陂籍将军李汉文主持书画展开幕式

纪念鄂豫皖第一支红军成立90周年在京举办书画联展

图为军事博物馆原馆长、八一书画院院长袁伟将军在展会上致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是黄麻起义暨鄂豫皖第一支红军——中国工农革命第七军在木兰山成立90周年,为了缅怀先烈、不忘初心、激励军民继续前行,由“巍巍木兰山、革命浩气存”书画名家联展组委会于5月17日下午,在中国政协文史馆隆重举行纪念黄麻起义暨鄂豫皖第一支红军在木兰山成立90周年书画联展活动,参观展出的有共和国将军刘精松、何道泉、袁伟、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谢芳、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目、黄陂区委、区政府的相关领导、北京社会各届人士等500余人。此次胡耀邦、李先念、徐向前、刘华清、迟浩田、陈再道、张思卿、王文元的题字也一并展出。画展开幕式由八一书画院副院长、黄陂籍将军李汉文主持。

纪念鄂豫皖第一支红军成立90周年在京举办书画联展

图为中共武汉市黄陂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祖云在展览会上致辞

纪念鄂豫皖第一支红军成立90周年在京举办书画联展

图为军事博物馆著名书法大家李铎参展书法作品

参展人士逐个展厅研看书画作品,并深情缅怀当年烽火岁月。1927年11月14日,中共黄麻特委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共湖北省委指示,领导黄安(今红安)、麻城县两万多农民和农民自卫军举行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推翻了反动政府,宣告历史上第一个黄安县农民政权和工农革命军鄂东军正式成立。黄陂籍潘忠汝,吴光浩在起义中任正副总指挥。黄麻起义的胜利,震撼了武汉等地国民党军队和土豪地主阶级。他们纠集重兵,疯狂反扑,起义武装和当地群众惨遭失败,总指挥潘忠汝壮烈牺牲。为保存革命火种,副总指挥吴光浩率领鄂东军72人,携长枪53支,突破重围,于是年1927年12月29日转移到黄陂木兰山,藏身“风洞”,徐图发展,根据湖北省委指示,将鄂东军改编为工农革命第七军,吴光浩任军长。

纪念鄂豫皖第一支红军成立90周年在京举办书画联展

图为著名书法家杨斌庆参展书法作品

据了解,“风洞”是木兰山最大的坍塌洞穴,是地质运动造山的遗迹,洞深150余米,洞内弯道众多,怪石林立,有“通海眼,显神风”的传说。在1927年,吴光浩率领的鄂东军72勇士在此从事革命斗争,建立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一支革命队伍---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七军后。后人为了纪念他们,将此洞命名为“红军洞”。李先念、徐海东、王树声、陈再道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木兰山上留下了战斗的足迹。

纪念鄂豫皖第一支红军成立90周年在京举办书画联展

图为武汉市黄陂区木兰山风景区

展览中,李先念题词“巍巍木兰山,革命浩气存”、徐向前题字“木兰山的革命烽火燃遍了大别山”和其他参展作品,都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讴歌了黄麻精神和木兰精神,特别是吴光浩率部打响黄麻起义第一枪,创建鄂豫皖边界第一块红色根据地柴山堡和第一支工农红军(后发展壮大为红四方面军)的丰功伟绩。这些作品是进行革命光荣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的生动教材,对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激励军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加美好,也有着重要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