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富根:传播信息 连接各方 助力全球减贫大业

发布时间: 2017-05-18 17:10: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减贫,脱贫攻坚,李富根,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

2017年4月28日,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意大利罗马举行,图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富根发表主旨演讲(摄影:新华社 金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28日,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意大利外交部成功举办。来自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等国际机构的代表,来自罗马大学、威尼斯国际大学等高校的研究学者,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合作与筹资局亚太地区联络办公室主任、总裁特别顾问吴晋康等参会代表,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处使团出席了大会,探讨如何形成创新有效的减贫知识分享伙伴机制,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研讨会由意大利发展合作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旨在分享各国扶贫的成功经验,研讨政府、政策制定者和减贫工作者面临的重大挑战。并在研讨会上推广以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为代表的创新工具,加速中国减贫经验的交流和输出。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富根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传播信息 连接各方 助力全球减贫大业》的主旨演讲。

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在此次会议之前,我特意率队去到我们对口帮扶的贫困县山西左权县采访,在那里,我亲眼目睹了一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农民是如何在国家、省、市、县、乡各级政府、社会各界以及他们自己的努力下逐渐脱贫的。左权如此,中国网在其他贫困地区看到的也是如此,这使我对中国政府着重承诺的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充满信心。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一共有超过7亿人口脱贫,已经创下了奇迹,如果再比国际社会提前10年消除绝对贫困,将为世界的扶贫事业做出更大更好的贡献。中国减贫成就,源自执政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全国一盘棋”的政治优势,也受益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先富帮后富共同致富的“天下大同”的中华文化和价值观念。

中国网一直投身于中国社会合力减贫的行动中,中国网及其旗下的中国发展门户网、中国扶贫在线、南南减贫知识分享网站,长期以来发挥媒体、媒介和互联网的优势,致力于减贫信息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和减贫经验国际间的交流。为了更好地以知识促进分享,我们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合力打造了中外减贫案例数据库,绘制中国减贫模式结构树,用具体案例来阐明扶贫工作的不同做法。邀请外国专家一起,规范案例的编写方法和模板。力争通过系列技术复制性强的案例展示,直观地介绍中国扶贫开发战略、措施、模式以及国际减贫工作的热点和成功经验,为国内外扶贫工作者交流分享减贫知识经验提供快捷平台。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先生已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具体到减贫事业也给出了中国解决方案,这为世界各国的贫困者带来了美好希望。基于此,基于“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的主题,从中国网践行传播信息、连接各方、助力全球减贫大业的体会角度,我想提四点建议:

1. 以减贫事业统领国际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全面进步;

2. 完善减贫知识分享的有效交流机制,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吸纳全球范围内先进、有益的减贫经验,同时做好知行合一;

3. 加强国际合作传播,形成合力,促进全球减贫大业;

4. 充分挖掘互联网的技术红利,在探索扶贫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的同时,为现有思路和模式提质增效。

女士们,先生们,罗马有两句名言,一句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句是“条条道路通罗马”,愿我们携手共进,充分发挥全球伙伴的巨大威力,为2030年全球消灭极端贫困的宏伟目标贡献各自的力量。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各位的光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幸福吉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