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真金白银办大国教育

发布时间: 2017-05-17 09:24:45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张保淑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财政性教育经费,教育支出,学前教育,生均经费

开栏的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个经典的表达彰显了中华民族对教育重要性的清晰认知。基于此,我们制定了“科教兴国”战略,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的重中之重,努力办好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现代教育。

知易行难。要办好教育,我们既面临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硬约束,又面临现代信息社会教育理念不断变革的新挑战。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不懈奋斗,中国教育终于克服重重困难,站在了新的、更高的起点上,不仅受惠于持续稳健发展的中国经济,而且为国家和民族向知识经济和现代社会转型提供了不竭的智慧和精神动力。

本报推出《中国教育成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孩子在学校寄宿,吃住都在那儿,我就有时间找了一个淘宝客服的工作干,和她爸爸一起去县城打工。”石家庄市赞皇县第二中学学生李树玲的妈妈这样讲述家里眼下的生活。让她特别高兴的是,女儿到县城中学寄宿读书,不仅全部免除了书本费和学费,上学不花钱,而且还能得到生活补助。她和丈夫在城里各打一份工,双份工资让家里经济状况一下子改善了很多。

像李树玲这样的农村孩子能够随父母到打工地顺利入学就读,并得到相应生活补助,得益于2015年底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该文件提出,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要更好地解决农民工子女进城上学的问题,使“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这就意味着,学生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无论在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可以享受“两免一补”(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也会按照标准对其就读学校给予足额补助。对于李树玲等约1300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来说,5月15日,他们又迎来一个好消息:中央财政下达2017年度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预算1170亿元,比去年增长了6.4%,主要用于保障城乡学生的上学和基本生活,让他们安心就读,无后顾之忧。

连续5年占比超过GDP4%

义务教育一直是我国教育经费投入最多的阶段之一。根据5月3日教育部发布的2016年全国年度教育经费初步统计数据,义务教育阶段投入金额高达1.7603万亿元,占经费总投入的45.29%。而教育经费总投入为3.886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57%。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137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36%。值得注意的是,学前教育投入比上年大幅增长了15.45%。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就此表示,从数额上来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投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表明国家对教育的重视达到新高度。储朝晖同时指出,评估一个国家的教育发展程度,除了看投入金额以外,还要看教育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突破4%大关,并且连续5年维持在4%到5%之间,2013年一度达到4.3%。

全国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是衡量政府财政教育投入努力程度的重要指标。多年来,教育支出已经成为我国第一财政支出大项,其占比一直稳定在约15%左右,也曾一度达到16.13%。

确立教育经费法定增长机制

教育经费的大幅增长一方面得益于我国持续较快的经济发展和公共财政的民生导向,另一方面则是我国教育的法治化进程的必然要求。据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唐军介绍,上世纪 80 年代以来,国家先后制订《义务教育法》(1986年)、《教育法》(1995年)等重要法律文件以及《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1993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2010年)等重要纲领性政策文件,确立了教育经费投入的法定增长要求,明确了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的目标,推动教育经费投入的增长和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的发展。

结合有关学者的分析,我们可以将1980 年以来我国教育经费增长大体上分为4个阶段:一是与 GDP 增速基本同步的教育经费较快增长阶段(1980-1995年),教育经费总投入年均增速为10.0%;二是财政性教育经费与非财政性教育经费双轨驱动的高速增长阶段(1995-2005年),教育经费总投入年均增速为 13.5%,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速为11.3%;三是财政性教育经费单轨驱动的高速增长阶段(2005-2013年),教育经费总投入年均增速为13.5%,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速达到17.5%,财政性教育经费成为教育经费总投入增长的主要来源;四是财政性教育经费平稳增长阶段(2014-2017年),教育经费年均增速8.84%,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速为8.99%。

调动社会力量投资积极性

以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连续5年突破4%为标志,我国教育经费投入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是,唐军同时指出,从提高投入效益的角度出发,基于对国内外教育经费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分析,可以发现当前我国教育经费投入还存在一些要解决的问题。

学前教育在各级各类教育中的相对投入水平还有待提高,一些地区“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必须继续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北京市教委委员冯洪荣表示,随着外来人口的增长和“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的叠加效应,北京学前教育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显现出来。他透露说,为满足需求,2017年北京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扶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学位万余个。对此,唐军建议,在国家层面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经费占总投入的比例,提高学前教育的毛入学率。

与财政教育经费投入的增长相比,社会力量办学教育经费投入发展相对较慢,民办学校生均经费支出水平大幅低于同类教育部门和其他部门办学校。中国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绘提出,建设民办教育财政分类补助机制,形成长期可持续且可衡量的资助标准和资助体系。针对非义务阶段的民办学校,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同时,进行奖补,激励更多民间资本进入该领域。同时,进一步创新教育筹融资方式。在高等教育、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阶段,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通过市场竞争,政府以合适的价格购买满意的教育产品和服务,也给民间资本更多参与公共服务的机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