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水落现古墓群 可溯及金元

发布时间: 2017-05-16 16:27: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马骅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山东荣成,后龙河水库,古墓群,金元时期

2017年5月12日,在山东省荣成市后龙河水库拍摄的古墓,石头上还有明显的图案。

2017年5月12日,山东荣成后龙河水库大片古墓群因水库水位下降而重见天日。该古墓群为石制,或产生于金元时期。已露出水面的石墓有14座,水中还有10余座。

据荣成市文物专家介绍,这批古墓群1958年因水库蓄水淹没于水下。石墓群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荣成留村金元石墓群的形制非常相像,由此推断,后龙河水库石墓群很可能产生于金元年代。金元时期的圆球状石墓群只在威海、烟台地区发现过,别的地方还没发现,形制非常特别。

这些石墓主要呈圆柱形、梯形或方形风格,周边还有些散落的石柱。部分石头上刻有类似狮子的图案和文字,可能由于历史太久,加上库水浸泡,图案和文字非常模糊。

据了解,古墓是研究社会民间葬制的重要实物资料,石墓群又是胶东独有的,文物价值很大。从目前情况看,古墓里应该没有陪葬品,不存在盗墓的风险。目前,荣成市已安排专人看护该墓群,后续如何处理,将待仔细查看后再决定。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