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萨尔大使:期望中马双方能在下半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发布时间:2017-05-15 16:49: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一带一路,马尔代夫,自由贸易

图为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  郑亮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倡议,它不仅能够成就区域的发展,也可以成就全球的发展。当今世界正在经历许多变化,我们已经经历了千年发展目标,也经历了过去的很多其它的发展协议,多边协议。现在这个世界需要不顾及国家经济体量大小的区域性倡议,这是我们加入‘一带一路’的原因。”

今年3月,中国同马尔代夫自贸协定第五轮谈判在马尔代夫举行,取得了不小的成果。费萨尔·穆罕默德表示:“这次自贸协定十分重要,既是两个国家关系的反映,也是马尔代夫经济的反映。随着这份协定的签署,我们向世界证明小国和大国可以共同合作,无论经济体量大小。比如说,马尔代夫是个很小的经济体,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我们都能够联合到一起,找到双赢的利益。”

他透露,“我们已经有了五轮谈判,现在我们就是需要走国内的一些流程,从法律角度完善这一文件。一旦中马双方政府都同意自贸协定内容,我们就准备好签署了,希望能在下半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中马双方政府对此次自贸协定都十分积极支持,”他表示,“对于马尔代夫来说,我们最受益的是将鱼类出口到中国。而中国有很多产品和货物。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正在扩张,去年我们的交易总值约为3亿美元,并且正在逐年增长。”

同时他表示,“对于中国来说,有很多基础建设投资,进口产品的机会,也可以通过马尔代夫寻找南亚市场。马尔代夫的旅游经济是全世界最大,最盈利的旅游产业之一。所以中国企业也会得到这些产业的入口。这个自贸协定包括了商品和服务,会给中国企业和马尔代夫企业带来很多机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