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银行普惠金融部应条线化管理 建立五个专的经营机制

发布时间: 2017-05-14 16:16: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普惠,银监会,经营机制,金融业务,事业部

中国网财经5月12日讯 今日,“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在北京召开,银监会大型银行部副主任梁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银行普惠金融部应实现条线化管理,建立五个专的经营机制。

在普惠金融事业部的体制机制上,银监会向各家银行提出了以下的要求,主要是在条线化的管理机制、五个专的经营机制方面。

条线化的管理体制是指,大中型商业银行要从总行到分支机构,自上而下搭建普惠金融垂直管理体系。总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分支机构科学合理地设置普惠金融事业部的前台业务部门和专业化经营机构,下沉业务重心,下放审批权限,更好地贴近客户,服务普惠金融的客户。

要求建立五个专的经营机制,筑牢普惠金融的业务发展基础。建立专门的经营机制包括:建立专门的信贷管理政策、信贷评审机制;建立专门的统计核算机制,真实反映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成本、收益和风险状况;建立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足额计提减值准备,覆盖减值风险;建立专门的资源配置机制,下达信贷、经济资本、费用、用工等资源计划,为普惠金融服务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建立专门的考核评价机制,逐步建立符合普惠金融金融业务特点的专项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差异化的考核指标体系,构建有效的薪酬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