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医世界行 39国主流媒体记者体验中医理疗推拿

发布时间:2017-05-14 16:13:36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杜丁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中医概念,中医理疗,主流媒体,一带一路,中医药大学

  39国主流媒体记者感知中医

中国网财经5月12日讯(记者杜丁)为配合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合作论坛,增进外国民众对中医药的了解,昨天,42名来自39个国家的主流媒体记者前往北京中医药大学参加“感知中医世界行”国际记者体验中医活动。

来访记者首先参观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了解了中医药发展史,更在中医药体验馆亲身体验了中医药文化的神奇魅力,包括感知中医,了解中药、针灸、推拿、养生气功等,对中医概念及内涵有了较全面的认知,并亲自体验了推拿、针灸等疗法。“由于长期伏案工作,背部僵硬,晨起时特别严重,完全弯不下腰。”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记者卡内卡第一次尝试中国的内疚疗法,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赵百孝为她进行诊疗。

  外国记者亲身体验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当天,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政府关于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医药(含民族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创中医药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各项方针与具体推进措施,向参会的国外记者介绍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与具体的机会,分享了一些中国与中东,东南亚,中亚,东欧国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中不断得到认可的艰辛历程;并切合“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国际高峰合作论坛主题,指出在医药领域,具有确切疗效的传统中医药疗法能够为满足各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做出贡献,确保了与各国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有望与各国在健康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据悉,此次“感知中医世界行”活动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主任委员,前驻新西兰、瑞典大使陈明明表示,这次活动主要是为参与“一带一路”报道的亚洲和非洲媒体记者举行的,包括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度、泰国、刚果、埃及、南非等在内的39个国家的记者。这些国家都是我们“一带一路”的伙伴国家,让他们有机会了解一下中医的博大精深,有利于促进中医药走出去,特别是在这些国家的传播和使用。

北京市中医局局长屠志涛阐述了北京中医药事业发展概况,包括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职能,北京市中医药服务体系的构成,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他透露,在这次“一带一路”论坛上,中医药领域有一项重要的签约项目——北京市和西班牙政府将在巴塞罗那建立一个医疗、教育、科研一体化的“欧洲中医药发展和促进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