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1000列同比增长158%

发布时间: 2017-05-14 08:37:59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屈凌燕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班列,中欧,同比增长,马德里,新亚欧大陆桥

新华社杭州5月13日电(记者屈凌燕)X8024次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13日下午从义乌西站鸣笛驶出,这列满载小商品、服装等货物的列车是2017年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显示,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612列,增长158%。

据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迅猛增长,运到时限大幅压缩,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中欧班列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搭载在中欧班列上的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从小商品和电子产品为主逐步丰富到纺织品、汽车及配件、机械装备、家具等;从最初的单向运营,到现在的双向运营,西班牙红酒、波兰牛奶、保加利亚玫瑰精油、德国汽车……越来越多的回程货搭上了中欧班列国际列车,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