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支撑与市场预期双管齐下 项目中试验证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 2017-05-08 16:29: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冶,钢制波纹管,建设标准,市场预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冶集团立足于巩固和扩大全国管廊领跑者的技术优势,坚持“长期走高技术建设之路”的战略导向,积极钻研综合管廊领域的技术先导思路,在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的研发过程中,不畏艰难、砥砺奋进,走过了一条知难而进、勇敢攀登的探索奋进之路。中国中冶管廊技术研究院成立近两年以来,立足市场与发展趋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吸纳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实施中试验证技术。

科技攻关中的主要历程和关键节点

中国中冶管廊技术研究院成立伊始,即2015年10月就确定了将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的研发列为集团层面的重大科技攻关课题。为推动和加快研发进程,中冶集团专项拨款2000万元资金,力挺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技术研发。在课题研发过程中,密切与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钢结构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全面深度合作,重点推进数值模拟、材料试验等相关研发工作。

城市综合管廊不仅发端于西方,而且西方发达国家的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更在世界遥遥领先,为吸收和学习西方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经验,保证在研发过程中多走捷径少走弯路,中国中冶管廊技术研究院分别于2016年4月、2016年11月派出专家团队赴德国、法国实地考察,从中认真吸纳发达国家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的先进成果,并重点探讨交流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在长达数十年运营期内各项主要技术参数的变化情况,为我国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技术研发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参考,在一年半的研发和中试过程中,还与世界顶级学者和专家进行交流和探讨,使我国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技术研发具备国际视野。

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研发中的主要难点在于其断面、平面及节点的工艺设计。研发过程中,技术团队从细化管线功能入手,针对国内钢制管廊系统性规范匮乏的不利因素,重点解决了管线需求和结构形式的有机结合。在结构有限元计算中,为克服土体参数选取浮动范围大、模型建立困难、单元数量多、计算量庞大等问题,采用不同有限元软件,如MIDAS GTS 和ABAQUS分别建立有限元模型进行计算分析,并比较计算结果,得出较为合理的结论,而后进行数据分析、筛选,确定适宜参数,同时通过试验工程真实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得到了一套可靠、快速地适用于装配式钢制管廊的有限元计算方法。为保障城市综合管廊的持久生命力和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理念,技术团队在课题研发过程中还将结合我国不同区域特点,满足防腐、防火、防水高标准技术要求作为研发重点,予以专题攻关,并参考美国钢铁协会理论研究成果,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相关技术标准。

中冶集团与钢铁大省河北省相关厅局合作,在衡水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确定衡水市武邑县1.8公里综合管廊作为课题研发的中试项目,当前已完成的50米试验段各项试验数据,经全面检测,均满足设计技术参数的要求。中国中冶管廊技术研究院会同中冶集团科技部及衡水市人民政府编制完成的河北省工程建设标准《波纹钢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程》已获得批准,将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