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观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海岸带资源环境格局

发布时间: 2017-05-04 14:37:4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丽 林珲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空间观测,丝绸之路,资源

 

中国香港

“一带一路”计划将全面打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促进中国与其许多邻国和合作伙伴的长期经济合作。这一计划得到香港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大多数国家主要位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空间观测技术为实施这一倡议显示了巨大的潜力,也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与中高纬度地区相比,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呈现全年多云和多雨的气候特征,雨季非常长,即使在短期旱季也有丰富的降水。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许多国家是发展中国家,遥感技术能力非常有限。因此,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探讨和促进该地区遥感技术应用和发展的综合平台。 DBAR可为所有相关国家提供一个理想的平台,以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香港地面站的运营使中国香港地区能及时提供卫星数据以监察自身及周边地区的环境。香港站自2005年开始运作以来,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土地利用和基础设施、环境监测和灾害风险评估、城市和区域规划以及自然资源管理问题的调查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区域代表:林珲)

印度尼西亚

郑和将军带着美好愿景的海上航行,推动了遥感与对地观测技术在现代海上丝路经济领域的作用。古丝绸之路受坐标投影及人工绘图的影响,在经济价值估算上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遥感技术可收集“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区域的地球物理、化学及生物信息,包含对空间数据的收集、分析以及呈现,同时还可用于自然环境与人居环境的监测和评估,从而以最小化的代价改善社会和经济福祉。对地观测技术的发展可为“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经济价值评估等提供信息。通过遥感数据获得的船只信息并进而反演的贸易活动可为经济价值评估提供参考信息,还有其他诸如影响渔业和海洋资源生产力的经济评价方法。通过使用遥感影像反演的准确地图单元,许多方法可用于预测和评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资源。(区域代表:Dewayany Sutrisno)

缅甸

提供可靠的对地观测数据是灾害风险管理过程中最艰巨的挑战之一。像缅甸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能够用于本国内减灾的数据和技术是巨大的挑战。“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给缅甸的发展带来经济上的机遇,从而在这个国家的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尽管在交流合作过程中会存在许多政策上的限制因素,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缅甸将会从中获得巨大的收益。由于缅甸面临着解决许多海岸线问题的挑战,同时缅甸国内港口分布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中部地区,因此缅甸在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DBAR计划所关注的重点中政策因素是最重要的一点,其次如高速铁路之类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十分重要的关注点,其他诸如贸易往来、人文经济往来等方面同样不可忽视。(区域代表:Myint Myint Khaing)

中国

“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对港口吞吐量和运输功能需求将大幅度提升,进而导致主要港口城市的扩张。港口的快速扩张,加上港口城市人口变化和土地利用变化,将会对港口生态系统和环境带来巨大挑战。全球环境变化带来的海平面上升将会增加很多沿海地区的洪水风险,尤其是人口密集分布的低洼地区。沿海的快速发展会影响到海岸带的快速发展和海岸带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都将对其沿海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和管理表现出极大兴趣。201510月,“海上丝绸之路空间认知国际研讨会”通过了《关于建立海上丝绸之路对地观测合作网络的意向书》和《关于开展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三亚宣言》(简称《三亚宣言》)。《三亚宣言》强调对地观测技术在应对减少贫困问题,降低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防灾减灾,城市化,生态保护,自然资源管理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战略性贡献,这迫切需要提高“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对地观测技术。这些成果和共识促进了国际、国家和地区水平的DBAR-COAST网络建设。DBAR-COAST工作组将重点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或地区的合作,推广和展示地球大数据的应用,以支持沿海和近岸地方、国家和地区各级人民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区域代表:张丽)

(作者:张丽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林珲 香港中文大学 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Mazlan bin Hashim 马来西亚理工大学 可持续环境研究所地理科学和数字地球中心;Dewayany Sutrisno 地理空间信息机构/印尼遥感学会;Myint Myint Khaing 缅甸曼德勒科技大学;Mohamad S. Hossain 马来西亚理工大学 可持续环境研究所地理科学和数字地球中心;Zin Mar Lwin 缅甸曼德勒科技大学;张鸿生 香港中文大学 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朱岚巍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