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人民习近平的劳动观

发布时间: 2017-04-29 11:50:0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夏珠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习近平,劳动群众,劳动人民,劳动观,劳动实践

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邓小平同志始终以劳动人民的一员看待自己,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屈不挠面对困难,有情有义对待同志,一以贯之严格自律,自始至终谦虚谨慎,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的光辉典范。他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胡耀邦同志保持着劳动人民本色,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由是观之,始终以劳动人民的一员看待自己、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本色,是一切优秀共产党人终生不渝的坚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身以及全体党员同志的一贯要求,也是党淬炼自身、与广大劳动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必由之路。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工人阶级是劳动阶级,作为劳动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必然要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劳动,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保持生机活力的重要途径,是共产党人克服特权思想、杜绝特权现象、保持政治肌体健康的重要手段,也是共产党人发扬优良作风、自觉抵御“四风”的重要保障。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带头参与劳动实践、弘扬劳动精神,带头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踏实劳动,不断增强同劳动人民的感情,始终保持劳动人民本色,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于伟大的人民。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创造了人类自身和人类社会;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正是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因此,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提倡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切实维护好劳动者的权益、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崇尚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勤天下无难事”、“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天道酬勤”、“勤能补拙”、“一生之计在于勤”,这些耳熟能详的话语都深刻反应了中华民族崇尚劳动的传统美德。可以说,劳动不仅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也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在田间地头,就要精心耕作,努力赢得丰收。在商场店铺,就要笑迎天下客,童叟无欺,提供优质的服务。只要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无论从事何种劳动,都要用实际行动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总之,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全体党员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都必须积极参与劳动、尽情赞美劳动、公平回报劳动,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决定的、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所决定的,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必须付出的现实行动。惟其如此,劳动不仅造就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