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能力强、型谱化发展——权威人士详解中国天舟货运飞船技术亮点

发布时间: 2017-04-29 09:49:4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李松 白国龙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天舟,货运飞船,型谱,试验载荷,技术试验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李松、白国龙)货运能力强:比国外同类现役货运飞船载货量高出1倍多;全封闭、半封闭等型谱化设计,满足多种任务需求……在国新办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一一详解中国天舟系列货运飞船的技术亮点。

据了解,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抓总研制,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全新飞行器,主要承担为空间实验室运送消耗物品、推进剂、维修设备、维修器材和试验载荷设备等任务,并且下行一些空间站废弃物。

“与国外同类现役货运飞船相比,天舟一号运货能力强、载货比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说,俄罗斯进步号、美国天鹅座、猎户座等现役货运飞船载货量约两、三吨,我国天舟一号已达6.5吨,载货量突出。

同时,天舟一号的载货效率也很高。欧空局ATV货运飞船虽然最大能上行7.7吨物资,但其飞船总重量就将近21吨;而中国天舟一号运送6.5吨物资,飞船总重量只有13.5吨。

天舟一号只是开始。为了满足我国空间站多样化的用途需求,天舟系列货运飞船还设计了全密封货物舱、半密封货物舱、全开放货物舱和推进舱四个模块,形成全密封、半密封和全开放货运飞船3种型谱。

“此次发射的天舟一号设计为全密封货物舱,主要任务是运送航天员消耗品、太空实验仪器设备等。”杨保华介绍,未来我国空间站“设计寿命+在轨延寿”总运行时间预计突破20年。长时间在轨运行可能导致部件损坏,像太阳翼这样的大型部件,若用全密封货物舱运输,即使装得下也拿不出来,这就需要半敞开式的货运飞船承担运送任务,把完整的太阳翼运送上去,借助空间站机械臂和航天员出舱活动,完成在轨更换和其他大型部件维修维护。

此次天舟一号顺利完成对天宫二号的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试验,为我国空间站组建和长期运行扫清了一个障碍。杨保华说,这一技术未来还有望进一步拓展,承担低轨卫星和空间飞行器“太空加油”任务,甚至充当今后深空探测的“加油站”“中转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