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名字,习近平从未忘记

发布时间: 2017-04-29 09:39:5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赵银平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习近平,劳动模范,铁人,两弹元勋,知识工人

新华网记者 赵银平

【学习进行时】身教重于言传。榜样,能够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功效。习近平曾为我们树立了哪些榜样?哪些名字,让习近平一直念兹在兹,从未忘记?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习近平说:“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伟大的精神,不因岁月的流逝而褪色;榜样的名字,不因斗转星移而磨灭。

  优秀党员干部: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

各级党员干部的所作所为,关系到党风、政声。他们之中的优秀者,正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

近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习近平称廖俊波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

如廖俊波这样的榜样,有很多很多。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亲切会见百余名优秀县委书记,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殷切希望。这是时隔二十载后,中央再次大规模表彰优秀县委书记。

再往前追溯,还有一连串闪光的名字:焦裕禄、谷文昌、王伯祥、孔繁森、李林森、邓平寿、牛玉儒、邹碧华……他们,习近平从未忘记。

为何是他们?因为这些优秀党员干部,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心头,真心诚意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为何表彰他们?因为“表彰既是对大家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为了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更好为人民服务,更好干事创业”。

习近平说,心无百姓莫为官。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优秀知识分子: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历来尊重知识分子。他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

习近平曾这样描绘优秀知识分子形象:

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搞创作,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

知识分子的榜样,李保国就是其中之典型。

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常年高强度工作让李保国积劳成疾,2016年4月10日凌晨,58岁的他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斯人虽逝,精神永存。

回望过去,“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90多年的历程中,广大知识分子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能够提供十分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凝聚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各方面共同力量。这些“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知识分子,正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2014年4月30日上午,正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并同他们座谈。这是习近平与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劳动模范: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

什么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习近平说:劳动!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对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最美的劳动者——“劳动模范”,习近平从来不吝赞美。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

2014年4月30日,正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强调“一代又一代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杰出代表,是祖国和人民的骄傲”。

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习近平重申,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

2016年4月26日,正在安徽考察的习近平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深情赞颂:“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

是什么样的精神,让总书记一再讴歌?

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这种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普通的名字,不凡的业绩。请记住他们:“高炉卫士”孟泰、“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蒋筑英、“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时传祥、“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新时期铁人”王启明、“新时代雷锋”徐虎、“知识工人”邓建军、“马班邮路”王顺友、“白衣圣人”吴登云、“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

这是2013年习近平在同劳模代表座谈时,列出的一长串名单。

他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平凡中孕育了伟大。

他们,“带动群众锐意进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勋”,让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和今天的成就。

他们,值得我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