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探索建立统一的民宿人才保障机制

发布时间:2017-04-28 15:21:2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钱春弦  |  责任编辑:袁放
关键词:人才需求,保障机制,人才短缺,客栈,民宿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钱春弦)为满足民宿产业高速发展下的人才需求,我国将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民宿专业人才保障体制和培训机制。

据悉,由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主办、温州市乡村民宿发展协会承办的全国民宿培训工作研讨会上,来自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等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国内主要民宿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酒店、民宿相关领域的资深从业者,文旅行业的专业人士等近六十名嘉宾,科学分析了民宿产业高速发展下的人才需求和供应状况,以凝聚共识、开展合作,探讨建立全国统一的民宿专业人才保障体制和培训机制。

会议由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秘书长凌新建主持。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副会长马勇伟就民宿产业发展与人力资源建设,分别介绍了全国民宿人才教育培训工作部署与安排。与会代表就全国民宿专业人才培训课程体系设计、教材体系建设、师资体系建设、培训机构(基地)建设、人才认证体系建设、培训机构协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教育培训联盟就此正式成立,与会单位举行了联盟成立签约仪式。

与会代表达成如下共识:人才是中国民宿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在民宿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人才短缺现象将逐步显现。由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主导,建立“六位一体”的民宿教育培训管理体系:将统一师资:由协会认证的师资进行授课;将统一教材:与高等院校及相关培训机构共同研发;将统一机构:由协会统一认定一批教育培训机构;将统一基地:由协会统一认定一批教育培训基地,挂牌并给予相关支持;将统一课程:课程体系由基础课程的认定+创新特色课程的研发组成;将统一认证:针对民宿从业者设置岗位认证等级(如金牌管家、银牌管家、铜牌管家)。

出席本次会议的大专院校和培训机构共同成立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教育培训联盟”,与会单位共同签订了合作书。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前往大罗山盘云谷民宿村进行参观考察。盘云谷是国家级美宿小镇建设首批示范单位,与会代表就美宿小镇的规划建设、经营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本次研讨会促进了行业内的交流,为民宿业者带来一番全新的视野与经营管理理念,对民宿产业人才的培养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