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中国游"受老外追捧

发布时间:2017-04-28 14:53:2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袁放
关键词:外国游客,游中国,体验式,深度游,中国本土

'体验式中国游'受老外追捧

  外国游客体验茧画制作。

陈为民摄 来自浙江新闻网

“这是我第一次到浙江桐乡,这里浓郁的人文气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法国游客齐博高兴地说。近日,来自13个国家的17位外国游客到浙江桐乡,参与“快拍快播外国人看桐乡”活动。蚕桑丝织、蓝印花布、高杆船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深吸引着外国游客。墨西哥留学生艾琳体验了江南茧画的制作。一手捏茧子,一手执画笔,艾琳很快沉浸在了艺术创作之中。她说:“我一直十分喜欢绘画,江南茧画难度很高,但是别有一番魅力。”游览中,外国游客还体验了姑嫂饼制作工艺和传统儿童游乐项目,纷纷用手机、相机拍摄下这美好的瞬间。

中国入境游目前已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外国游客越来越喜欢到访中国。中国的历史名城、自然景观、悠久文化、丰富美食等等,都吸引着外国游客。他们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不仅关注中国古老的文化,年青一代尤其关注中国的快速发展,关注中国的现代化。外国游客参与体验的兴趣也在不断提升,他们更喜欢一些体验性和互动性强的旅游产品,可以感受到现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美丽风光。

随着外国游客的旅游观念和消费在不断升级,老外跟团游中国的意向迅速下降。以“看”为主的旅游方式逐渐被体验式的深度游取代,自由行、背包客、家庭游等越来越普遍。在中国体验式旅游逐渐受到外国游客追捧。

外国游客在华的经典旅游线路一般包括北京、西安、桂林、上海、苏州、杭州、成都、西藏等以及“丝绸之路”涉及到的景区景点。中旅总社入境总部副总经理张前英介绍,中旅在这些传统线路中深挖掘,加入了更多的体验式互动,非常受外国游客的喜爱。比如,担任熊猫的“饲养员”。外国游客可以在成都熊猫基地做半天的义工,通过喂食等活动近距离接触熊猫。外国游客可以住在北京胡同的居民家里,和当地居民唠家常,包饺子,听遛鸟声、叫卖声,零距离感受老北京的文化。参观故宫、天坛后,外国游客还可以去听传统手工艺品的讲座,参加景泰蓝、毛猴、剪纸、脸谱等手工艺的制作培训,穿上京剧服装,画上“脸谱”,扮演故事里的角色。外国游客不仅仅能参观长城,还可以参加修复长城的活动。在黄山,能体验“怎样做毛笔”,让外国游客加深对徽州文化的了解。在景德镇,外国游客能体验一把烧制瓷器的神奇过程。

十几年专注做入境游的来吧旅行网CEO郑琳介绍说,“以往跟团游的外国游客处于一个封闭的环境下旅游,住的是涉外酒商店。而现在的老外更喜欢去深入中国本土生活,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让旅游产品本土化。”今年元宵节,他们组织外国游客品味苏州当地特色民俗,体验包饺子包汤圆、猜灯谜、赏灯会等文化活动,既能使中国游客深入了解中国春节文化,又提升了外国游客对苏州旅游的认知。此外,长城徒步游、胡同游、西安城墙骑行游、云南房车自驾游等,都令外国游客亲身体验到一个别样的美丽中国。

鉴于外国游客需求在变化,这就要求中国入境游的服务模式要相应作出调整。国旅总社入境游负责人表示,中国入境游应由满足入境游客的基本观光需求向提供更高质量的旅游和旅行综合服务转变,向在目的地当地随时随地提供旅游服务转变,以更加契合当下外国游客的全新的旅游方式和旅游需求,打造多元化入境游产品,推动中国入境游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据悉,国旅总社将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大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加大对休闲度假、商务会奖、生态旅游、乡村民俗、医疗养生、邮轮游艇、宗教朝圣、海洋海岛等非传统旅游资源产品的开发,提高中国入境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海外推广网新版网站近期刚刚上线,为海外游客全面了解中国旅游信息,直观体验中国旅游资源量身打造了全新的服务平台。海外游客可以浏览“特色主题游”、“探索中国”、“图游中国”、“实用信息”和“最新资讯”等内容,包括有中国十大国际旅游品牌线路、热门城市、美食、民俗节庆、专题活动和旅游指南等信息,向世界展示一个超乎想象的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