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这样选 充分体现党内民主制度优越性

发布时间:2017-04-28 14:36: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宁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党内民主制度,代表候选人,选举工作,党组织,优越性

李宁 中央党校科研部科研协作处副处长、研究员、博士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目前,党的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正在进行,那么,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怎么选出来的呢?

党的十九大代表的产生,可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走的程序很多,并且处处体现了党内民主。根据党中央的要求,十九大代表在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选出,需经过五个环节,即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侯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和会议选举。

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要想从8800多万名党员中选出2300名十九大代表,可以说是“万里挑一”。因此,在最初的推荐提名环节,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代表人选的标准问题。中央要求,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为体现代表的广泛性,更充分地发挥党内民主,中央还提出要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比例。

在组织考察阶段,中央要求,所有考察对象的有关档案,包括干部人事档案和党员档案必审;所有考察对象必须听取纪检机关的意见;所有反映考察对象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考察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报告事项必核准。所有这些,都是为了选出来的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在考察中,还将认真听取考察对象的分管领导和所在单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负责人、下属单位负责同志的意见。对所有考察对象征求所在单位党组织以及纪检机关的意见。同时,对在选举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严肃选举纪律,防止拉票贿选,接受每一名党员的监督,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从中可以看出,党内民主已经贯穿到了十九大选举工作的方方面面,一名代表的产生,要经过基层党员的投票选举;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的审查;接受违纪违法线索的举报,防止“带病提名”;征求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和下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可以说,经过层层遴选,选举出来的党的十九大代表能够代表广大共产党员的利益,而这种选举制度也充分体现了党内民主制度的优越性。(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