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加速推进“萨德”部署引发半岛新危机

发布时间: 2017-04-27 16:22:0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家成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萨德,X波段雷达,新政府,火控雷达

李家成 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

4月26日凌晨,驻韩美军和韩国军方赶在炮台动工前将2个导弹发射车、X波段雷达、火控雷达、作战指控站等“萨德”反导系统的核心组件运入庆尚北道星州郡草田面韶成里的高尔夫球场,旨在尽快调试“萨德”,将其投入实战运用。

此前“萨德”的核心装备一直保管于京畿道乌山和庆尚北道漆谷倭馆的美军基地,只将用于建设“萨德”部队所需要的重装备及物资运入了星州高尔夫球场。部署上述反导组件无需施工,今后仍正常走环境影响评估、炮台建设工程等程序,将在年内完全获得“萨德”反导能力,甚至最快下月就可启动,发挥初步拦截功能。

当日零时左右,某媒体报道了“萨德”将于当日上午一早部署于星州高尔夫球场的消息后,有50多名反对部署“萨德”的居民及团体成员紧急集结在了韶成里村会馆前,韶成里村会馆位于通往星州高尔夫球场的路口。居民们将各自的车辆停在道路上,将道路封死。

凌晨1时50分左右,1000余名警察聚集在韶成里村会馆前,将居民们驱赶至一旁后对停在道路上的车辆进行了牵引清障,确保了道路畅通,其间部分车辆的玻璃受损。从凌晨3时40分左右开始,警方开始强行驱散聚集在道路上的集会人员,有部分人员进行了顽强抵抗但被警方强行带走。居民与团体成员被赶到道路外面约30分钟后,8辆装有萨德装备的卡车在警方车辆的护卫下驶过了村会馆前。

韩军方计划今后将继续向星州高尔夫球场运送部署“萨德”和建设部队所需装备与物资。韩国防部一位高层人士表示,“国防部的方针是不对部署萨德的具体内容予以证实”。可见,以黄教安代总统领衔的朴槿惠政府的极端保守残余势力,不顾中国积极抑制朝鲜挑衅的善意和当地居民的激烈反对,强推“萨德”核心组件部署,并将“萨德”入韩视为一种政治正确和向美国输诚的“贡品”。

对此,韩国五大党的总统候选人方面纷纷发表评论,呈现出左派消极、右派积极的政治分野。适逢朝鲜半岛危机加剧,“萨德”入韩成为韩国大选的热门话题。

最热门的候选人、传统左翼共同民主党文在寅方面表示,对罔顾民意与程序的做法感到强烈遗憾,在环评都没完的情况下不顾星州民众反对执意将组件运入星州高球场,意味着“萨德”部署进程不仅不尊重国民共识,还违反基本程序,完全不给新政府政务决策留余地,极不妥当。

呼声次高的候选人、左翼偏中的国民之党安哲秀对媒体表示,应依据韩美协议部署“萨德”,但指出略去必需的环境影响评估是有问题的。该党首席发言人就深夜突然部署表示遗憾。

由上可见,文在寅在“萨德”入韩问题上的政策立场比安哲秀更为可取,批评了驻韩美军和过渡政府的造成“萨德”入韩为“既定事实”的偏执做法。

韩美强行推进“萨德”部署的愚蠢行为,引爆中国的舆论场。很多中国民众无法理解韩美以恶相报的此番作为。就在前一天,4月25日朝鲜建军节(人民军创建纪念日)到来之际,中国释放多个外交信号——同特朗普通电话、停止对朝供油、不必军事介入,敦促朝鲜保持克制,积极抑制朝鲜可能发起的军事挑衅。尽管朝鲜表现出拼死一搏的决心,但4月25日这一天,朝鲜既没有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又没有进行弹道导弹试射,一直没有任何异常举动。可见,中国在其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然而,韩美两国非但没有投桃报李,冻结“萨德”入韩进程,反而“暗度陈仓”、“背后捅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火速部署了“萨德”的核心组件。这既有违“利益补偿”原则,也有违“道义平衡”原则,更使朝鲜半岛局势再趋严峻。(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