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为地球赢得光明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 2017-04-22 13:05: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飞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世界地球日,地球日,发展代价,地球母亲,生态文明

杨飞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这是一个专为保护地球环境设立的国际性节日。世界地球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认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现今,世界地球日的庆祝活动已经发展至全球192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亿人参与其中,使其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

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未来。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每一个人都希望这颗散发着柔美生命气韵的蔚蓝色星球能够变得越来越清洁、越来越美丽。只是就现实而言,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地球保护问题越来越严峻。特别是近些年来环境污染问题日渐突出,大自然已经向粗放的发展方式亮起了红灯。加强环境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一项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发展全局刻不容缓的工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面对层出不穷的环境问题,人们也已经逐渐意识到:不能以牺牲环境为发展代价,要实现经济与环境和谐共存的可持续发展,让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各地举行各式各样活动,就再次凸显出人们对保护地球重要性的认识,有助于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切实把生态文明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保护地球并非一日之功,也不仅仅是口头之语,更需要持之以恒的身体力行。比如环保出行、垃圾分类、节约用水、不使用塑料袋、不破坏耕地等等,看似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直接影响着地球保护效果,倒逼着我们要善于抓住绿色转型机遇,努力培养人民群众低碳循环的生活方式,通过绿色发展拉动经济增长“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赖以生存的地球更加美丽,就必须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当务之急就是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唯有补齐制度短板,才能筑牢绿色发展底线,真真正正地保护我们的地球母亲。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建设美丽中国,既是13亿多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筑梦未来,我们就应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从小事做起,让每一天都是“地球日”,走出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也为地球赢得光明美好的未来。(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