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村民获赠别墅 房前神秘杆子 展现大国风采

发布时间: 2017-04-21 11:08:13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宋家丽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别墅,村民,内蒙古,杭锦旗

中国西藏网讯 都说外国的月亮比较圆。提起高福利,很多人都对西方发达国家点头称赞,生孩子有补贴,不工作有钱拿……不过就在中国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村庄,村民们不仅能拿到“真金白银”,还能获得一样珍贵无比的东西。图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风光。

这里叫道图牧民新村,由36户牧民组成,斯仁巴布一家就是其中一户。一幢106平米的独栋小别墅,他说,“免费得的。”屋子里,才6个月大的二胎女儿在奶奶的怀抱里睁着大眼好奇地打量着世界。图为斯仁巴布的母亲抱着小孙女。

斯仁巴布介绍说,以前的梦想就是有匹骆驼,现在屋后停着的那十几辆改装后的拉风越野车都是他的。以前,祖祖辈辈在沙漠的湖边逐水草而居,现在冬季房、夏季房有两套。这些巨大的变化,都要从眼前的沙漠说起。图为斯仁巴布的越野车。

这片沙漠叫库布齐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蒙语中是“弓上之弦”的意思。黄河在中华大地上画了个“几”字形,犹如弯弓,沙漠就是位于弓箭下的一支弓弦。许多人对这里很陌生,但这1.86万平方公里的沙漠,却是北京沙尘暴的源头之一。图为斯仁巴布家所居住的沙漠。

全球知名沙漠绿色经济企业——亿利资源集团在大力治沙基础上,开发生态旅游产业,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2006年,亿利集团和杭锦旗政府出资2000多万元,免费为36户贫困农牧民每户建造了106平米的住房,并培训他们参与景区旅游业。图为富裕起来的村民,家家拥有私人汽车。

斯仁巴布做起了农家乐、越野车娱乐项目。每年5月份起,他的农家乐开始接待游客,为客人提供越野车冲沙活动。每辆车载客4人,一趟4.5公里,收费240元。每年景区沙漠中还举办各种大型活动,需要用人接送或做些场务工作,就又赚一份钱。图为村子里开改装越野车的牧民。

“每年收入有20多万”,斯仁巴布说。不忙的时候,他们全家都会搬到旗里的另一套房子去住。这时,正在上小学4年级的女儿也放假了,一家五口其乐融融。斯仁巴布母亲的普通话虽然没有儿子标准,但也算得上流利。图为斯仁巴布家墙上大女儿的照片。

老人家怀里抱着小孙女,嘴上夸着大孙女学习好。“在家里讲蒙语,但我孙女的普通话讲得特别好”,老人说。屋里的床上,放着两个大号的毛绒公仔,隔间的屋子里还供奉着蒙古族最骄傲的祖先成吉思汗。图为供桌,牧民搬进新家,第一件事就是供奉成吉思汗。

村子里的人家,户户房前停着各种品牌的私家汽车,广场旁边还修建了健身器材。可以看出,这个只有36户人家的村庄是很富有的。细心的人会发现,每一户人家的房屋前,都竖着一个旗杆。图为屋前三叉戟式旗杆,又称苏勒德。

村民说,这是蒙古族的“精神之旗”。有意思的是,每家门前的旗杆都是一根,只有与斯仁巴布家并排的一栋别墅前,插了两根。采访时得知,有资格插两根旗杆,代表旗杆主人的家族出身贵族。图为两根旗杆的苏勒德。

所谓大国,不仅是百姓生活的富足,更加在于全民族所凝聚的精气神,也就是文化自信。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大国魅力也源自于此。一根“苏勒德”,不仅体现了蒙古族的文化传承,还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旗在飘扬。图为蒙古汉子在套马。来源:新华网

本次“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库布其”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中共杭锦旗委宣传部、亿利资源集团、中国扶贫在线、中国发展门户网承办。中国西藏网作为受邀媒体参与全程采访。(中国西藏网图文/宋家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