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智慧生活”,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17-04-21 10:03:1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马剑 商意盈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互联网+,手机蓝牙,指尖,智慧生活,智慧民生

新华社杭州4月20日电 题:指尖上的“智慧生活”,路在何方?

新华社记者马剑、商意盈

通过手机实时监控家门口,借助手机蓝牙感应直接进门,开门可选择密码、指纹、钥匙等方式……在杭州钱塘江南岸的一处新建小区中,“智慧生活”成为触手可及的指尖选择。

由浙江省经信委和腾讯公司主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20日在杭州举行。会上公布了2016年度“互联网+”优秀案例最终的评选结果,展现了多个“互联网+”案例在不同领域的融合经验。上述由杭州滨江房产开发的“互联网+智慧社区”从245件参选案例中脱颖而出,位列十个最能代表“互联网+”实践的优秀案例。

如何使“互联网+”改变人们的生活?在信息经济蓬勃发展的浙江,“智慧城市”建设成为政府完善社会治理的共识。如今,挂号看病、缴纳水电费、交通违法缴费……几乎你能想到的大部分公共事业和行政服务,在浙江都可以借助手机轻松完成。

“在‘互联网+’行动中企业毫无疑问是主体,但是如果没有政府的行动,‘互联网+’也会很难开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在“互联网+”行动中,政府是基础设施的提供者,更是支撑体系的构筑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将互联网创新形容为一场“猜谜游戏”。“企业家猜的就是消费者潜在的需求,你要猜对了你就赢了。”周其仁说,数字技术不仅间接改变行为,更直接改变生产过程,用数字技术解决人们的问题是其关键。

面对一夜间涌入城市各个角落的共享单车,“互联网+”如何推进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建议,在守住底线的同时平衡发展,构筑包容性的政策环境以利于业态健康发展。“但包容并不代表纵容野蛮生长,绝对不允许触碰国家和社会的利益。”

腾讯研究院当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显示,在过去的2016年,“智慧民生”成为各城市数字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之一,政府、企业、用户全面触网,“智慧民生”与产业、创业创新呈现高度相关。公安、医疗、人社、公积金等服务在四五线城市的可获得率相较于2015年大幅提高,满意度更是与一线城市相差无几。

“大家在讨论,未来的趋势是云,是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我认为,未来就是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马化腾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