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城市达成共建共享江淮生态大走廊共识

发布时间: 2017-04-18 14:25:3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沿线城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4月18日,江淮生态大走廊运河城市合作恳谈会在扬州召开,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举办恳谈会,旨在搭建连接各方力量与智慧的平台,为打造江淮生态大走廊献计献策。

扬州市环保局局长金春林表示,“构筑江淮大地的生态安全屏障,有利于保护好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生态家底,有利于用生态文明倒逼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发展。”爱尔兰海洋与自然资源部原部长弗兰克•弗伊、埃及水利部原部长助理穆罕穆德•瓦哈巴,分享了两国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主面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与会代表就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规划、方向、重点及机制进行研讨,形成共建共享大走廊框架共识:良好生态环境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构筑江淮生态大地绿色生态屏障,是江淮生态大走廊运河城市的共同责任。江淮生态大走廊运河城市要携起手来,撸起袖子一起干,齐心协力,协同工作,把江淮生态大走廊打造成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样板。

据悉,WCCO与中国银行合作的“中银运河明珠文化发展基金”为“运河城市与文化特色小镇的产业”提供资金支持。为了保障特色小镇相关业务落地的时效性,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正计划为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以利于特色小组项目授信加快落地。与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合作的“中保京杭大运河城乡生态园林生态宜居建设发展基金”已在大运河沿线城市有序展开,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副总裁苏峻说,“我们将与沿线政府合作,投资以生态修复为核心目标,打造更多适宜人居的运河城市群”。

江淮生态大走廊是2014年扬州市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的一个构想,以京杭运河为主干线,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线路所流经的地级市为主要范围,包括江苏省扬州、泰州、淮安、宿迁和徐州。2016年11月,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江淮生态大走廊写入报告,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上升为“十三五”全省重大战略之一。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江苏省人大代表提案将江淮生态大走廊纳入国家规划。扬州市已经把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列为全市今后五年关系全局、影响长远的10件大事之一。

据了解,截至目前,江淮生态大走廊沿线城市已经完成了先期系列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作,切除高邮湖、邵伯湖行洪区域阻水浅滩总面积3万亩、土方3250万方,从根本上消除了淮河行洪的瓶颈。先期实施的江都水利枢纽环境综合整治、“七河八岛”生态中心、廖家沟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等一批先导工程,为实现整个规划的完成起到典范作用。同时,把淮河入江口和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地区约100平方公里作为先导区进行建设,研究建立“生态+城市”、“生态+产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生态+治理”等标准体系。

合作组织(WCCO)顾问、专家、学者、理事城市代表、特邀嘉宾、江苏省环保厅领导和徐州、宿迁、淮安、泰州、扬州市环保部门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