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馨科学课(贵州贞丰)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 2017-04-17 16:51:0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桂馨,科学课,贵州,项目

“哇,线圈能吸这么多的小别针。太神奇啦。”

“我们组的线圈为什么吸别针这么少呢。是电池电量不够了吧?”

“是不是因为我们的线圈不够多呢?”

“我觉得是因为吸小别针的位置不对。我们来试试用两头吧。”

……

这是贵州省贞丰县一小的一堂科学课《玩转电磁铁》的场景。一个班的孩子们分成十个小组,孩子们几乎全都投入到各自小组内的观察、探究、分析和交流中。在这间大多媒体教室的后面,还坐着81名来自贞丰县的小学科学教师。执教这堂课的马文学老师来自贞丰县龙场镇中心小学,在课后的评课交流中,他表达了在支教本堂课以及平时上课过程中的困惑和困难,包括课堂目标把握不清晰、探究式教学在课堂上的实施存在困难、缺乏相适应的实验器材以及缺乏科学课教研方面的学习和培训等。

4月11日,由万科基金会捐资支持的桂馨科学课(贵州贞丰)项目的正式启动。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桂馨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先生领衔,带领来自杭州和重庆地区的中青年专家名师,针对贞丰县科学教师开展为期三天的第一阶段培训。包括马文学老师的这堂课在内,11号上午是贞丰县教师执教的三堂观摩课。本次培训还将有专家主题讲座、参与式培训、名师示范课、评课研讨和教研交流等。该项目还将在三年内持续开展针对贞丰县当地科学教师的系统培训,旨在提升贞丰县当地小学科学教育和教研水平,推动当地科学教师能力提升,激励和助力当地建立一支稳定的教研骨干队伍,力求让贞丰这个贫困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可以和城市发达地区的孩子们一样,有机会接受到良好的科学教育和科学素养培养。同时,项目还将为贞丰县当地配赠科学实验工具箱(器材)和捐赠桂馨小科学家实验室,支持当地开展桂馨科学夏令营等。

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课是一门重要的基础性课程,总目标是培养儿童的科学素养。这门课程的基本理念包括:面向全体学生、倡导探究式学习(以学生发展为目标和中心,学生是学习过程的主体)、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以及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发展学习能力、探究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沟通协作和创新能力,甚至科学精神和独立人格等。2009年开始,桂馨基金会开始探索对儿童(尤其是乡村儿童)科学教育和科学素养培养的支持,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在实践中逐步建立和完善。项目从科学教师专业成长系统培训和硬件捐赠两方面对中西部欠发达区域进行支持。同时,针对我国小学科学教育整体研究水平不高甚至缺乏研究的现状,组织国内外专家名师开展科学教学方面的研究。

2017年1月,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桂馨基金会启动设计周期为五年的“万科•桂馨乡村教师支持公益项目”,本次的桂馨科学课(贵州贞丰)项目是隶属于该项目之下的重要内容之一。该项目得到贞丰县县委和县政府积极关注,通过与贞丰县教育局合作,聚焦对教师群体的支持,助力贵州省贞丰县基础教育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