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总结中国经济两大特点:稳定性增强 发展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 2017-04-17 14:22: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经济稳定,经济增速,经济运行,调查失业率,稳定性

统计局总结中国经济两大特点:稳定性增强 发展潜力巨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4月17日讯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中长期中国经济运行有两个基本特点比较清晰,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在增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毛盛勇指出,经济稳定运行,一般来说增长速度要稳、就业要稳、物价要稳、收入要稳,这是几个“稳”。2015年经济增速是6.9%,2016年是6.7%,今年一季度是6.9%。去年各个季度之间,包括今年的一季度,经济增速在季度之间波动性非常小,这实际上也说明整个经济增长越来越平稳。此外,我们的就业形势非常好,不仅仅今年一季度好,最近这几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都是超过1300万,城镇调查失业率都稳定在5.1%左右的比较低的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也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

“所以说,中国经济当前增长的稳定性在增强,这是一个基本判断。”毛盛勇指出吗,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国产业结构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从一二三产业比重来看,三产的比重已经超过50%,2016年是51.6%,而且服务业运行比较平稳,发展态势比较好,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稳定器。从需求的角度来看,消费的贡献率在稳步提升,超过60%,消费又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强大支撑,中国经济的稳定运行的态势是非常明确的。

此外,毛盛勇指出,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人均GDP8000美元,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四化”同步、协调发展的空间还很大,经济发展的潜力大、韧性足、回旋余地广。从这些角度来看,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还很广阔。要素支撑也一样,我们将近40年的高速发展,积累了非常雄厚的物质资本。人力资本也越来越丰富,再加上党中央国务院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的改革,改革红利也将源源不断释放。中国经济从中长期来看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