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朝鲜,半岛局势会迎来重大转折吗?

发布时间: 2017-04-15 09:18: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梁立昌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里根号航母,朝鲜副外相,朝鲜半岛局势,朝鲜人民军,特种作战

梁立昌 山东大学中韩关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继卡尔文森号之后,里根号航母似乎也带着重大任务来朝鲜半岛赴约了。逐“鹿”朝鲜,特朗普来势汹汹,来者不善耶?

在韩美结束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后,美国大兵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再次大兵压境实在不同寻常。进入今年以来,朝鲜接连发射导弹,各种迹象也显示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似乎要进行第六次核试验。

分析认为,朝鲜拥核战略和核导能力的持续提升使其日益接近美国的动武门槛。从美国特朗普政府兴师动众的程度上看,美国已然不愿意继续容忍朝鲜的所谓挑衅。2017年,朝鲜半岛局势会迎来重大转折吗?

美国:压迫朝鲜,炮舰外交示军威

长期以来,美国推动的国际社会对朝制裁并未能让朝鲜放弃核开发和肆意进行导弹发射。长此以往,朝核问题失控生变是迟早的事情,各国莫不意识到朝核很可能给地区安全和地区生态等诸多领域带来灾难。

在朝鲜拒绝重返弃核会谈的当下,先发制人军事打击措施基本上成为唯一能够让朝鲜当局放弃核武的方式。虽然对军事打击的不良后果有各种评估,但是,韩美长期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和组建特种作战部队也表明双方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会采取极端的联合军事行动。在过去,对采取军事行动的担忧,要么来自首尔,要么来自华盛顿。

美韩双方都无意改变现状和对朝施压成为朝核问题久拖不决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为韩国的同盟国,美国特朗普政府显然采取了不同于奥巴马政府的对朝战略忍耐。过去,美国政府对朝政策的一个重要诉求是防止核扩散,而现在,特朗普政府必须中断朝鲜快速提升的核导能力危及同盟国和本国的安全利益的行为,如果不能采取有效遏制措施,美国的地区霸权和维护同盟利益的声望自然会备受质疑。早在蒂勒森三月份的东亚外交行程中,美国就表明了不排除武力解决朝核问题的政策动向。

美国重量级航母一前一后重返朝鲜半岛海域和释放美朝对话的信息成为特朗普政府对朝炮舰外交的重要象征动作。如果军事演习期间航母派驻朝鲜半岛是例行公事的话,那么,在军事演习结束以后根据地区形势的变化做出的这一军事行动规划则是具有比较明确的政策指向。如果炮舰外交陷入失败,美国争取其盟友韩日两国的支持,将来不排除酝酿一场军事打击。

针对美国的这一战略动向,四月危机说开始在东亚国家蔓延。不过,诡异的是,无论是美日,还是中韩,在发出对朝强硬政策信息的同时,也都异口同声表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韩联社11日报道称,韩国外交部特别强调,没有韩方的同意,美军不会采取任何新的政策或措施。

这是在配合特朗普政府的炮舰外交吗?如果是,这出苦肉计能让朝鲜乖乖放弃核武装吗?

朝鲜:反制美国,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中美两国展开外交谈判和进行角力的同时,朝鲜也没有闲着,继续贯彻强硬的对美政策路线。

据朝中社8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针对美军空袭叙利亚事件发表谈话主张,美国对叙利亚的导弹攻击明明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略行径绝不能容忍;朝鲜不会惧怕来自美国的任何军事恐吓;朝鲜以核武力为核心的强大军事力量是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生存权的正义宝剑。

从朝鲜的发言看,朝鲜正在沿袭其一贯的外交风格。不过,话里话外朝鲜仍然是一如既往地宣示拥核有理,拥核无罪,拥核能保障和平的论调。尽管朝鲜向来表现出不畏惧美国的外交姿态,但是,对特朗普政府的对朝炮舰外交政策,朝鲜已经不敢掉以轻心。

朝中社8日报道称,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去信东盟秘书处,批评美韩两国从上月开始的大规模军演令半岛局势正在失控。他指出,朝鲜将采取最严酷的对抗措施,包括加强核武遏制力。

朝鲜写信的举动除表明其外交孤立外,更暴露出对美国武力措施的极度恐惧。据朝中社10日报道,针对美国核航母战斗群驶入朝鲜半岛海域,朝鲜外务省声称,美国鲁莽的侵朝活动已进入严重的实践阶段。

在外交军事乏力的情况下,朝鲜当局加大了国内维稳的力度,消除国内政治的不安定因素。朝中社平壤4月10日报道,在朝鲜太阳节前夕,朝鲜人民军陆军、海军、航空与防空军官兵10日在锦绣山太阳宫广场举行仪式,向金日成同志和金正日同志表示崇高敬意,向金正恩同志宣誓尽忠。报道还大力称赞了金正日开展先军革命的伟大历史功绩。

面对一个保守鹰派构成的特朗普政府,朝鲜心有余而力不足。在美国看来,朝鲜不具备要价和议价的能力。反过来,美国要求朝鲜弃核和停止导弹发射的要求则是刚性的。以航母威慑为契机,朝鲜或许会更加慎重对待和特朗普政府打交道的方式。

朝鲜还需要正视一个事实,特朗普政府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得到国内外的很多支持,这为特朗普在朝鲜半岛动武打开了方便之门,他没有奥巴马政府在小布什政府时期留下的外交军事负担,反倒是,解决朝核问题成为重塑美国地区霸权的重要契机和提升特朗普国内支持率的重要筹码。

对朝鲜来说,以核武力建设扭转其战略被动,和美国以硬碰硬的方式进行安全竞争的做法,无论是在手段和目标上都是不理性的。如果朝鲜丧失这一基本判断,高调核试和射弹的话,将难以避免被军事打击的命运。要知道,特朗普已经为朝鲜当局挖了大坑,跳不跳取决于朝鲜最高领导人。

中国:防止冲突,外交斡旋压力大

特朗普上台后,不断指责中国在朝鲜弃核上没能提供应有的帮助,使得朝核失控恶化。

在6日到7日的中美首脑会谈中,中国代表团中出现了国防部长和参谋长这两大军方巨头,这表明双方很可能就朝核问题进行非公开磋商。针对朝鲜可能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和强化核导威慑能力的做法,美国很可能就采取先发制人军事行动的内容对中国方面做出通报和开展有关谈判工作。

自从去年以来,中国政府本着客观公正的立场提出“双轨制”思路和“双暂停”建议来和平解决这一棘手问题,但没有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中美首脑会谈以后,对中国来说,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时间越来越紧迫,转圜的空间越来越小。

据韩国外交部消息,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10日与外长尹炳世会面商讨韩中关系。这是中方团长时隔一年多再次访韩。此次数天的访韩行程中,双方之间围绕制约两国关系的萨德问题和朝核问题进行沟通。此次访问,除了向韩方说明中美首脑会谈中中方的立场以外,也是应对韩美协调的必要外交措施。当然,武代表此行的重点应该是劝说韩国政府不要急于和美国联合采取军事行动。

不过,这次访问的效果还需要评估。2013年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以来,韩国政府在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上已经倒向美日两国,积极构筑三方协调安保合作机制。还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持续紧张,韩国大选呈现出全面保守化的态势,主张部署萨德的安哲秀在保守势力的加持下,民调已经压过文在寅,后者对部署萨德和改善韩朝关系表现出了比较灵活的姿态。

另外一个压力是,朝鲜对会谈持强烈的排斥态度。朝鲜认为,六方会谈机制是大国围堵朝鲜的政策工具,而且冲淡了朝鲜的核心利益诉求,因此,朝鲜极力主张和美国进行一对一的双边会谈。此外,六方会谈是以朝鲜弃核为前提为目标进行的,2009年以来,朝鲜已经明确宣布不会重返这一会谈机制,朝鲜的国家战略明确指向拥核自保。

自从今年朝鲜副外相访华以后,中朝双方缺乏稳定有效的沟通,尽管有美国的强力施压,或者韩国方面的外交配合,中国从事外交斡旋的难度依然极大。因为,国际社会似乎习惯了朝鲜的不按逻辑出牌的行为。所以,中国政府不能寄希望朝鲜面对巨大军事压力而显示灵活的可能性。

为了让朝鲜弃核,特朗普已经板起面孔,扬言不排除任何手段。尽管今年朝鲜半岛爆发冲突的可能性较小,对中国而言,如果采取更加进取性的战略和对策,危机就是机遇!

在解决朝核问题上,中美之间有共识也有分歧,无论是以哪种方式最终解决朝核问题,双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都是至关重要的。习主席提到,中美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而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能不能合作实现朝鲜半岛和平将成为双方开展实质性合作的试金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