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修泽:东北地区国企改革要坚持“四线推进”

发布时间: 2017-04-14 16:04: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渴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常修泽,三个理念,四线推进,国企改革,东北地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东北地区国企改革的推进,要明确三个理念,坚持四线推进。”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在“国有企业改革—东北振兴的重头戏”论坛中提出。

过去几个月来,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的部分财务指标出现改善迹象,但仍面临严峻挑战。“东北地区国有企业面临着三大挑战,一是市场化程度低,国企尚未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二是国企比重过高。2013年,东北三省规模以上国有企业资产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比重比全国平均数高20-40个百分点。三是国企经济效益不佳。2015年东北三省7076家地方国企净资产接近1万亿,总资产超过2.8万亿元,但净亏损52.7亿元。” 常修泽介绍说。

针对于东北国有企业面临的挑战,常修泽提出,东北地区推进国企改革,要明确三个理念:一是“做大做强做优”不能等于“做大国企比重”;二是改革基点是打造“市场主体”,实现浴火重生,增强活力。三是按功能和经营状况分三类“再造重建”:做强、升级、淘汰。

常修泽强调,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要“四线推进”。第一,优势企业“率先突围”,做优做大做强,比如装备制造业。第二,处置僵尸企业,关键是“保人不保企、淘企不淘人”。第三,把混合所有制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第四,探索完善国有企业新的治理模式。重点是建立企业经理人员市场化选拔任用机制,发挥企业家的作用。

“东北地区不仅国有企业改革要‘四线推进’,民营经济要‘摆脱依附’、‘做大做强’,也要实行‘四线并进’。” 常修泽表示。

东北地区民营经济的“四线并进”,一是要立足于国有企业,吸引民营资本、外资与国有资本融合;二是要立足于民营企业,让国资、外资与其他民营资本融合。从一些大型或较大型民营独资企业入手,吸引国资、外资与其他民营资本,逐步将其改造成混合所有制企业,让“非公有资本控股”,提高民营企业积极性;三是立足于外资企业,让国资、民资与其他外资融合。四是立足于企业员工,实行员工持股。

据悉,以“国有企业改革—东北振兴的重头戏”为主题的论坛,由东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联合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员会、辽宁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