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重振全球化提供全新视角和新的动能

发布时间: 2017-04-14 15:12: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晓晶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动能,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新的经济增长点

周晓晶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

过去三十几年的全球化基本上是美国主导的全球化。2008年金融海啸后,西方国家陷入全面经济衰退和持续萧条,催生了西方社会日渐增大的反全球化声音,并使得过去几年的全球化进程事实上处于停止状态。特朗普竞选期间扬言退出世界贸易组织和美加墨自贸区,并在上任伊始即宣布退出TPP,更是使本就风雨飘零的全球化进程雪上加霜。

如何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政治经济大背景下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的历史重任,责无旁贷地落到了新兴市场国家肩上。中国两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恰好顺应了这种时代要求,并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振全球化、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新的动能。

中国提出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是着眼于积极探索2.0版的中国改革开放战略。过去三十几年中国改革开放得以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中国自觉地将国内改革的推进建立在对外全面开放的基础之上,通过全面对外开放扩大自身的国际视野,为国内改革找到国际参照体系和国际坐标,从而全面推进国内改革进程。

同时,中国始终把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作为改革的根本目的,而不是为改革而改革,这样也就避免了其他国家闯关式改革甚至所谓休克疗法式改革的教训。正是在这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中国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形成了2.0版的中国改革开放战略。

但是,恰恰是在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这几年里,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讲甚至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应这种变化,中国的“一带一路”设想为新兴市场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提供了重要抓手、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也就自然而然地升华为新兴市场国家重振全球化的内在要求和战略共识。

中国商务部2015年3月发布的“一带一路”路线图明确,“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从路线图的这一战略构想中不难看出,在这两条广袤而又雄伟的经济带中,人口超过20亿,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存在着一个个未来一段时间极具潜力的新兴经济体,存在着巨大的合作和开发潜力。这些区域和地带的崛起在未来几十年将有力地验证亚洲世纪的辉煌。

现在看,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构想,并辅之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其最大意义就在于不但为全球经济进入新的长波增长周期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也为重振全球化、为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提供了中国机遇、提供了新兴市场动能。

过去三十几年,全球化具有三大基本特征:一是基本上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的全球化,从根本上讲是从属于美国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和既有经济秩序的;二是基本任务在于为国际资本开疆扩土,因而也就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国际资本的逐利要求;三是金融全球化、金融资本过度扩张,结果导致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严重失衡。

从这三大基本特征不难看出,在过去三十几年全球化进程中,获利最大的只能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当然也不能不看到的是,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逐利行为,必然会在客观上将少数新兴市场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纳入到全球化中,作为全球化推进进程中特定的热点、节点或新的增长点,带动其经济成长并使其分享到较大的经济利益,如金砖五国、灵猫十一国等等。

正由于此,加之西方国家没能处理好国际资本逐利与本国中产阶层利益递减以及下层利益受损等问题,才导致西方社会普遍出现反全球化思潮。

美国退出TPP以及特朗普的美国至上和反全球化立场,事实上也就终结了美国主导的全球化进程。但这并不等于全球化本身的终结。

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除美国以外的大多数西方国家仍然需要全球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全球化。从某种意义上讲,本世纪以来金砖国家的强势崛起,印尼、土耳其、越南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快速崛起,无一不是全球化推动的结果。

目前,中国提出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印度提出2032年进入10万亿美元俱乐部,俄罗斯普京豪言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这些目标的实现,均有赖于全球化的继续推进和强力推进。

与过往不同的是,继续推进的全球化将会展现出全新的视角、突显出新的特征。第一,继续推进的全球化将不再是美国主导,而是东西共治甚至新兴市场主导;其二,继续推进的全球化的主要着眼点是实体经济而不再是片面的金融扩张;其三,继续推进的全球化将较好地处理资本逐利与相关国家的发展问题、以及中下层民众的切身福祉问题。显然,一带一路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恰好适应了这种需要和这个基本方向。因而受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欢迎,并正在成为新兴市场的战略共识。亚投行获得更多成员国的参与已经验证了这种战略共识,今年5月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进一步验证这一战略共识。(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