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呈贡三台山旅游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4-14 13:39: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云南呈贡,三台山,旅游文化节,油画展

三台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为了丰富呈贡区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呈贡区文化艺术氛围,加快推进三台山文化旅游事业蓬勃发展。由中共昆明市呈贡区委宣传部主办,呈贡旧城改造工作指挥部和昆明春晖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三台山文化旅游节”4月8日拉开序幕,活动将从4月8日持续到5月8日。

此次“三台山文化旅游节”分为三个主题板块,即:风味小吃街、三台山梦幻灯光秀、三台山书画展。

在风味小吃街板块,据刘厚秋介绍,小吃街是集文化、休闲、娱乐、餐饮综合为一体,采用了传统风格的建筑,并且,所招的商户必须带有文化特点。目前入驻的餐饮有来自大理南涧的特色菜品,还同时举办云南省非遗项目跳菜表演,此外还有佤族特色的餐馆,每天也有主题活动展演,此外,还有川菜、火锅、豌豆粉小吃等。佤族那个餐厅从做菜师傅到服务员都是从临沧、普洱等地过来的。美食街还设有图书馆和咖啡馆,就是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让人们吃的是特色,品的是文化。

三台山梦幻灯光秀是呈贡区的首次灯展,更特别的是,此次灯展打破了往常的平面展示,此次灯展主要在山上,三台山高差大,利用高山高度,道路不平的天然优势呈现灯展,效果与平面呈现不一样。犹如一条巨龙爬向云端,相信别有一番韵味。据了解。此次灯展设置了约200万盏灯,并且分为创意造型灯、传统文化灯、园区环境灯、塔楼激光灯光秀,如古代四大名著主题文化灯光区、时光隧道浪漫爱情等。

对于三台山书画展,呈贡此次推出的是以“女画家画梨花”为主题的油画展,油画展中的作品是云南省具有代表性的12位女性油画家前期去到呈贡万溪冲梨花节采风活动所作,约20余幅作品展出。旅游和文化是不能分开的,它是相融合的,如果只有旅游没有文化,那是没有灵魂的。如果只有文化没有旅游这个载体,文化是受局限的。此次活动把云南最优秀的女画家联合起来,对呈贡的梨花通过油画的形式进行创作。

据悉,去年,呈贡区也在三台山进行了呈贡当地人所作的以“农民画”为主题的画展。此次画展的规格已经拉升到名家,不仅有呈贡本地的著名画家,还邀请到了省内甚至中国国画院比较资深的著名画家前来画作,参观的领导和专家对参展画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后,三台山东骧阁将继续作为文化载体,举办其他文化展览。另外,还安排了以“呈贡老城历史及三台山文化旅游园区未来发展”为主题的书画家交流座谈会。

“呈贡区三台龙井步行街是呈贡旧城改造绿化园区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旧城改造区政府投资的第一个样板项目,目前只有2万多平米的商业区,未来将建成从三台山公园到滇池延续1.2公里长且依山傍水的步行街,将是云南省很具规模和特色的步行街”,刘厚秋介绍说。

当前,呈贡区正进入发展大提速、城市大扩容、实力大提升的关键时期,依托昆明市级行政中心、驻呈高校以及新昆明火车南站等资源优势,不断培育壮大“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三台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医疗医药康体产业园、呈贡金融产业园”五大产业园区,建设集“学、研、产、住、商”一体化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同时,围绕“两核一极两区六廊”的优势地位及“两轴线”的科学布局,呈贡正积极迈出建设“世界春城花都、现代科创新城”的坚实步伐。

据了解,呈贡三台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占地面积约6252.85亩,该片区将要打造为传统特色街区、历史文化区、优质住宅区以及城市商业中心为基础,旅游和商业为主的各种设施(购物、饮食、娱乐、文化、交往、健身等)集聚的特定的城市游憩商业区。片区承载者老呈贡的文化记忆。发挥现代生活的服务作用,主打慢生活“宜居、宜业、宜游”的片区形象。三台山园区开发建设与老城改造、三台山自然环境、冰心故居和文庙人文景观相结合,紧扣“春城亚洲花都•活力智慧呈贡”的旅游主题,不断整合北部优势资源,正逐步建立完善花卉商贸休闲旅游文化主题区和人文风景旅游文化主题区,充分展现呈贡特有的花卉文化和多元民俗文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