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出事故,谁赔?

发布时间: 2017-04-11 09:04:10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倪 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单车,事故多发,平台,肇事者,出事故

  蔡华伟绘

核心阅读

共享单车大量投放,街上又现自行车大军。与出行方便相伴的,也有骑行事故多发等隐忧。骑乘共享单车发生事故,各方应如何分担法律责任?保险能否成为共享单车平台免责的理由?消费者该怎样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北京市民冯先生通过手机扫码使用ofo共享单车,摔倒受伤自己支付逾2万元的治疗费用。他认为,自行车刹车突然失灵导致其摔倒,ofo平台方提供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未尽到保障使用者人身安全的责任。ofo平台方则表示,已为用户投保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险公司可以给予不超过1万元的赔偿。

因不满ofo平台方的赔付金额和处理态度,冯先生将其诉至朝阳区人民法院,目前法院已经立案。

责任应如何分担?

因单车质量导致事故发生,受害人可要求平台赔偿

厘清法律关系,是认定各方法律责任的前提。

“在使用共享单车的过程中,消费者与共享单车平台之间实际上是租赁合同关系,但与普通租赁合同有一些区别。”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程啸说。

据介绍,共享单车租赁合同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通过电子数据信息的方式成立合同,二是合同内容往往由平台单方面提供的格式条款构成,三是租赁期限较为短暂。

程啸认为,共享单车运营平台属于经营者,使用人是消费者,二者法律关系也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调整与规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此持相同观点:“应将合同法作为一般规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作为特殊规则,当二者冲突之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具有优先适用的保护效力。”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据此,上述二位专家均认为,在使用共享单车的过程中,因车辆本身存在缺陷而给消费者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时,消费者有权要求作为经营者的平台承担赔偿责任。

然而,在现实情况中,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共享单车缺陷,可能由不同的原因导致。例如,平台提供的单车本身存在制造缺陷、设计缺陷或警示缺陷;单车反复被使用而出现问题,但平台未尽相应的维护管理义务而导致缺陷;第三人原因(如路人恶意损坏停放在路边的单车)致使单车存在缺陷等。

共享单车遭损坏的原因各异,“肇事者”找不到怎么办?怎么赔?程啸说:“无论何种原因,只要能证明是由单车质量问题导致事故发生,受害人都可要求单车平台承担违约责任、进行赔偿。当然,平台赔偿后,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损坏单车的第三人追偿。”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