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家中央部门同日"晒预算" 释放出哪些新动向

发布时间: 2017-04-09 09:30:2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申铖、韩洁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央部门,部门预算,绩效目标,排放清单,财政部

【原标题:105家中央部门同日“晒”预算 财政部解读2017年新看点】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申铖、韩洁

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大幕7日开启,截至当天19时许,共有105家中央部门集中“晒”出部门“细账”。中央部门预算连续第8年向社会公开,今年释放哪些新动向?记者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

更多部门、更早公开打造“阳光财政”

2015年春天,100家中央部门集中“晒”预算。2016年增至102家,2017年增至105家。公开力度持续增大,正是打造“阳光财政”的体现。

7878.55万元和7718.55万元,分别是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的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这也是全国老龄办首次向社会晒出“账单”。今年新增的预算公开部门还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从公开时间看,今年也是历年来预算公开时间最早的一次,比去年提早8天。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3月1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中央预算后,财政部立即启动正式批复程序,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完成了全部中央部门预算批复工作流程,并于3月24日完成了全部批复工作,比上年提前一周左右,推动各项惠民政策早落地、早见效。

“预算法规定,经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批复后二十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该负责人介绍到,中央各部门加强预算公开与预算批复的联动,相应比上年提前约一周的时间向社会公开预算。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本部门门户网站,财政部门户网站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和中国政府网设置的专门栏目也首次统一集中公开了部门预算,便于公众查阅和监督。

据介绍,财政部搭建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分中央政府预决算、中央部门预决算、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三部分,除公开预决算收支报表外,还公开年度预决算报告、预算管理法规、预算收支政策、预算编制依据,政策解读等。

重点项目首次“阳光化”

260.1亿元,是今年财政核定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总预算,将主要用于支撑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等8个方面的重点研发任务。这一重点项目的相关信息,由科技部在部门预算中一齐公布。

今年是中央部门首次公开重点项目情况,科技部、教育部、环保部等10个部门于今日首次向社会公开了10个重点项目的项目文本等信息。

“此举有利于进一步细化预算公开内容,增强部门预算透明度,加大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力度。”该负责人说。

除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之外,此次公开的重点项目还包括了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专项经费项目、环保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项目等。

“公开的重点项目情况中包含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实施周期、年度预算安排等。”该负责人说,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推动部门公开重点项目,扩大公开重点项目的部门范围,增加公开的重点项目数量。

晒绩效倒逼提高花钱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0个部门在公开10个重点项目情况时,同步公开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每一笔钱都要花在明处、用出实效。此举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重要措施。”该负责人表示。

具体来看,公开的绩效目标包括:项目年度绩效目标,量化的绩效指标,如产出的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等效益指标,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以促进社会监督。

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项目为例,其2017年的绩效目标包括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建立全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和数据共享平台、建立机动车环保达标和相关检验机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建立淘汰黄标车信息数据库等。

“此次公开绩效目标,标志着中央财政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上又迈出重要一步。”该负责人说,一方面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中央政策落实“不跑偏、不走样”;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更好地反映部门履职能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此外,此举有利于年度预算执行完毕后,资金使用单位开展绩效自评,也有利于财政部和相关中央部门开展绩效再评价,促进部门完善政策、健全管理,改进预算编制办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