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怀与李佩先生合葬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4-05 15:05:1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郭永怀,李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4月5日,为深切纪念和缅怀郭永怀和李佩先生,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举行了郭永怀与李佩先生合葬仪式。

力学所原副所长、“两弹一星”烈士元勋郭永怀先生在牺牲20周年之际(1988年)回到力学所,长眠于主楼前的苍松翠柏之下。2017年1月12日,郭永怀先生夫人、我国著名应用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李佩先生在京去世。郭永怀李佩伉俪情笃,根据李佩先生本人及家属意愿,力学所于清明节之际将二人骨灰合葬在郭永怀塑像下。墓碑上镌刻着:“一对伉俪,两种传奇。怀瑾佩瑜,师表后继。”

仪式由力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桂菊主持。集体默哀后,两位先生的骨灰合葬在塑像下,分别近半个世纪后,二人将永远相守于力学研究所,这是他们永远的家,力学人就是他们的后辈,永远怀念和敬仰他们。最后大家在塑像前鞠躬致敬,向两位先生献花以表哀思。

郭永怀先生是“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氢弹和卫星实验工作,均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也是“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一位烈士,年仅59岁。在他牺牲后22天,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试验获得成功。李佩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今年1月12日在京逝世,享年99岁。她曾和李政道一起帮助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走出国门,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