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秉仁:抑制房地产泡沫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发布时间: 2017-04-01 16:33: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渴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邵秉仁,房地产泡沫,中等收入群体,政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孙渴)2017年3月27-28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九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暨第8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主题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经济全球化新挑战、新动力”。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抑制房地产泡沫,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演讲。

邵秉仁指出,“中等收入人群必须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和稳定的居所,其中稳定的居所至关重要。首先,当一个社会结构当中,大多数的白领和长期进城务工的农民没有一个稳定居所的时候,无论如何谈不上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而当前中国目前的现状正是处于这样的一个关键时刻。大部分城市,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的白领按现在的收入水平买不起房。其次长期在城里务工的农民,在已经回不去农村的情况下,居无定所。”

邵秉仁会长表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一定要抑制当前的房地产泡沫。当前房地产的泡沫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两个基本的矛盾没有处理好。一是加速发展的城镇化与现行土地制度之间的矛盾没有处理好;二是政府主导的资源分配体制与地区均衡发展和民众的诉求关系没有处理好。

针对于以上矛盾,邵秉仁会长提出了以下四点措施:

第一,要打破政府垄断一级市场的格局,让农村土地的所有者就是集体组织和具有土地承包权的农民完全具备财产权性质。就是让农村的土地,特别是建设用地,一定要具有完全财产权的性质。也就是有投资权、抵押权、收益权和继承权。这样既可以农民在市场交换过程中直接获得土地的收益,避免层层被盘剥,使农民变为真正的发展过程中的股东,享有长期的收益权。

第二,在规划当中要增加土地供应,降低土地供应成本。首先,现在有一些地方政府以土地储备为名大量囤积建设用地,这种办法是不可取的,这些地既不建设也不开发,长期在那里荒芜。而农民已经失去了该片土地的使用权,获得了一定数目的土地补偿金,但是很快被挥霍掉。这种办法等于用政府储地为名减少土地的供应。其次,要重新划定粮食安全的土地红线。在新的形势下,要重新评估确定,根据新的形势要重新划定粮食安全的土地红线。同时,由于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外出务工,相当一部分农村的土地已经撂荒,并没有完全实现土地的流转,充其量土地流转的数量不会超过1/3。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寻找有效的途径吸引城市和社会资本进入农村解决荒芜土地的出路,这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第三,在房地产因城施策的情况下,要运用行政和市场两手,充分发挥这两手的作用。一、二线城市的政府必须要有足够的廉租房和低价房,供应买不起的白领和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安居,解决低收入人群和扩大中等收入人群住房的基本需求。这是政府的行政行为,也是必须对群众履行的承诺。再就是利用市场的手段,放开先富裕的人群对高档商品房的投资需求,通过税收调节过度投机,政府保证低收入人群的住房,这是政府的责任,其他的交给市场。三、四线城市应该加快基础性建设力度,吸引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资源,特别是要吸收一、二线城市在结构调整中转移的一些产业,当然不是污染产业。在调整经济布局的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到三、四线城市和农村,从而为这些现在库存比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研究宜居城市,使全国的城市能够都有均衡的发展,人口有合理的布局。

第四,要设置房地产税,包括土地交易税、房屋交易税、固定资产遗产税等,但是,这主要是通过税收的办法补充政府放弃土地垄断所形成的财政收入,改变土地财政状况。这一定合理设置税率,要免除低收入人群的税,降低中等收入人群的税负,提高加大高收入人群的财产性收入。高收入人群大量的通过合理的避税免交或者是逃避了个人所得税,而真正个人所得税的主体是工薪阶层,这完全与税制的初衷相违背了。总之一句话,抑制当前房地产泡沫,健康发展房地产,让城市的大部分白领务工者都能够安居体面的生活,是巩固和扩大中等收入人群应该采取的必要措施。

返回顶部